庞朴追悼会济南举行 海内外文史哲学界送别儒学大师

2015年01月13日18:55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庞朴追悼会济南举行 海内外文史哲学界送别儒学大师

庞朴追悼会济南举行海内外文史哲学界送别儒学大师

1月13日,庞朴追悼会在济南举行,送别儒学大师。 杨晓卫 摄

1月13日,庞朴追悼会在济南举行,送别儒学大师。 杨晓卫 摄

1月13日,庞朴追悼会在济南举行,送别儒学大师。 杨晓卫 摄

  中新网济南1月13日电 (杨晓卫)当代儒学大师、著名哲学史专家、中国文化史研究专家庞朴追悼会13日在济南举行,海内外文史哲学界通过各种形式悼念送别一代儒学大师。

  当日,前来济南参加庞朴追悼会的专家学者、亲朋好友和学生庄严肃穆,自觉排成长队进入悼念厅鞠躬、献花、慰问家属送别儒学大师。悼念厅内摆满了杜维明、牟钟鉴、国际儒学联合会等专家和儒学研究单位送来的花圈挽联。

  “庞先生对我影响最深的是‘一分为三’的思想,和谐中庸的为人处世态度,还有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庞朴学生法帅回忆说,因为身体原因,庞朴教授经常住院,熟谙传统文化研究的他曾多次表示,中西文化各有所长,拿医术来说,中医治疗病的人,而西医擅长治人的病。“他在生活上的乐观和在学术上的严谨是我们一生的榜样和财富”。法帅说。

  国际儒学联合会在唁电中指出,庞朴先生是著名的哲学史家、国际儒学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和中国文化史研究的引领者。他的《孔子思想的再评价》和《中庸评议》等文,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孔子和儒学研究。

  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教授安乐哲评价说,“惊悉庞朴教授逝世,不胜悲怆。他是一位挚友,更是一位善人。”

  “庞先生是中国文史哲学界有杰出成就的学者,他在思想史、简帛研究、中国哲学、古史考证诸方面均有独创性建树。他与我保持长期的友谊,对我如兄长般关怀,他把实证之学与义理之学高度结合起来,使我在学术上受其颇多教益,永远铭记在心。他离开了我们,但他的思想和著作将继续滋润中国学术事业,他的学术生命是不死的。”著名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牟钟鉴在唁电中表示。

  庞朴,1928年10月生于江苏淮阴,2015年1月9日20时49分在山东济南逝世,享年87岁。(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