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熙载夜宴图》App上线 拍摄、制作历时近两年

2015年01月14日14:16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韩熙载夜宴图》App上线 拍摄、制作历时近两年

  作为故宫博物院“数字社区”的重要内容,院方12日宣布又一款别出心裁的应用App——《韩熙载夜宴图》正式发布。记者获悉,该App于1月8日上线,第一天即获得App Store编辑推荐。院长单霁翔先生同时透露,故宫博物院计划用3年时间,初步搭建一个以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为核心和主入口,由网站群、App应用、多媒体数据资源等各种信息构成,线上、线下互通互联的一站式聚合平台,为观众提供便捷、全面的博物馆数字资讯,并具有在线讨论、分享、沟通等功能的“数字社区服务”。

  点开App,琵琶声起,拨动江南寂静的月色,观众仿佛随着画师顾闳中一起,走进韩府。在12日的发布仪式上,故宫研发团队现场演示了这款《韩熙载夜宴图》App的精彩片段。数字版的《韩熙载夜宴图》独创了三层立体赏析模式——总览层、鉴赏层和体验层,使这幅“数字画卷”可远观、可近赏,向观众全方位解读画作中的每个细节。

  记者了解到,故宫博物院组建了由知名书画专家单国强、余辉领衔学术指导的创作小组,并邀请台北“汉唐乐府”表演团体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演绎画中乐舞,香港电影美术指导叶锦添担任美术顾问,由专业技术公司进行交互设计和技术支持。如此“重量级”的团队,历时近两年,拍摄、制作素材累计近900G,经数次修改,终于为观众奉上这款深度解读院藏名作的数字作品。观众轻轻触动屏幕,指尖所至之处,似乎有烛光追随,移动“烛光”,人物、用品的名称、典故一一呈现……特别是在画中的点睛之笔之处,轻触屏幕,画中人立即“活”了起来,乐伎轻扫琵琶、舞伎翩翩起舞,画与真实的界限瞬间模糊起来,令体验者纷纷称奇。

  为了更广泛地覆盖受众群体,除了利用移动终端下载App,观众访问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的“故宫名画记”栏目也能够体验同样的数字化诠释。据悉,“故宫名画记”系故宫博物院上线试运行的书画鉴赏项目,另一幅重量级藏品——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也将在该栏目中与观众见面。在今年即将开放的端门数字展馆中,“韩熙载夜宴图”又将以另一种姿态呈现在观众面前。单霁翔院长表示,“像这样,通过App、网站、‘数字长卷’共同深度解读同一幅院藏名作,是故宫博物院以‘数字文物’形式开展文物藏品的保存、研究、公众服务的尝试,也是未来‘数字故宫社区’建设的开端。故宫博物院将以更加丰富、多元、生动的数字文创产品,让馆藏文物活起来,让更多观众享受精彩的故宫文化大餐。”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来源:宁夏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