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文坛迎出版“小年”:实力派作家鲜有长篇出版计划

2015年01月15日10: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2015文坛迎出版“小年”:实力派作家鲜有长篇出版计划

   原标题:实力派作家投身影视鲜有长篇出版计划

  2015文坛迎 出版“小年”:

毕飞宇

迟子建

莫言

严歌苓

六六

   据了解,2015年除了迟子建、严歌苓将出版长篇小说外,其他作家均选择“述而不作”。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除了少数几位外,很多作家都准备在2015年“述而不作”,或者写一些短小精悍的作品换换口味。所以,新年的文学出版可能是一个“小年”。但这并不意味着作家们不为之,有一些作家正忙着“触电”,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影视剧的创作之中。因而,今年影坛会很热闹,而文坛却可能有一点小小的寂寞。

   文坛大佬们去哪儿了?

   每年1月初举行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向来被视为一年新书的“风向标”。然而,今年的订货会似乎有些小小的寂寞。据称,届时现身的名家将有迟子建、毕飞宇、阿来、冯骥才等。据悉,真正带新书来的,大概只有迟子建了。她的这部长篇小说叫《群山之巅》。小说故事发生在中国北方一个叫龙盏的小镇,既有史诗的壮阔,也有诗意的抒情。

   目前所知的新年中将出新长篇的名家还有严歌苓。这位近年多产的人气女作家,在去年连续推出《妈阁是座城》、《老师好美》等长篇小说后,在今年第二期《收获》上将发表新长篇《护士万红》(暂定名)。

   那么,其他人都在干什么呢?一些作家也来北京图书订货会,而他们却是为好友造势的。比如冯骥才就将做客订货会的“名家讲坛”。可谓是“述而不作”。

   以往岁末时分,名家们大多会有意无意地透露出一些信息,比如“正在写一部长篇,当然内容还不方便透露”。以此吊一下读者的胃口,当然也为来年新作的出版预热。但是2014年的岁末,这种言论似乎颇难听闻。以至于当人们展望新年文坛的时候,心中似乎都没有底。

   那些纯文学的大佬,余华、苏童、刘震云等,在这个时候都消失了,似乎生怕被盘问起新作的问题。莫言虽然还时常亮相,但自2009年出版了长篇小说《蛙》之后,他便一直没有重量级的作品问世,在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的新书等待中,他勉强出了一个剧本《我们的荆轲》。莫言也只是在重复着他的话,想回到安静的书桌,写出几个好作品来。只有格非几个月前说过,他正在创作一部作品,但新年是否可以问世,还不得而知。

   名家们选择了休养生息。从某种意义上说,2015年可能是长篇小说等重量级作品的“小年”。不过业界认为,短篇小说的春天正在到来。不管是有意的投机,还是自然而然的转向,写短篇小说确实成了名家创作的一股潮流。其中颇有意味的事件是,毕飞宇是以《推拿》等长篇著称的,但是2014年12月,让毕飞宇获得第三届郁达夫文学奖的是一部短篇小说《大雨如注》。而他将出版的新书《写满字的空间》,也是一部非虚构散文集。

   文坛成名 影坛赚钱

   不写重量级的作品,不代表无所作为,尤其是在赚钱这件事上。已经声明2015年“写三四个剧本,没时间写小说”的张嘉佳,今年活动的重点是影视圈。他已将自己的代表作《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的10个故事改编成剧本。而电影版权也已被北京磨铁公司买下,该公司老总沈浩波透露,这部电影正在筹备中,即将开机。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的一个故事《摆渡人》将由张嘉佳写完剧本后,由王家卫单独拍摄成同名电影。张嘉佳透露,这次王家卫不会像《一代宗师》那样慢工出细活,这部电影也有望在2015年年底与观众见面。

   2013年作家“首富”江南,今年的重点也是在影视。他的幻想小说《龙族》将在今年由好莱坞参与开拍电影。江南表示,因为幻想小说的电影投资规模太大了,成本是郭敬明电影的10倍左右,必须依赖大投资和好莱坞的大师级制作方才能控制。江南表示希望老外可以认可他的作品和他的电影,而他本人可能去尝试一些投资控制在3000万到5000万元之间的电影。

   沧月代表作《镜》系列也将在新年被改编成系列电影。因为古装奇幻小说的影视改编面临诸多的现实困难,沧月等多位幻想小说作家的作品一直停留在纸面,没有被搬上大银幕。但随着电影行业大片时代的来临,奇幻言情的风格越来越被更广泛接受。

   此外,今年准备涉足影视的作家还包括冯唐(《万物生长》)、今何在(《悟空传》)和萧鼎(《诛仙》)。

   长篇没人写,作家们都投身影视事业,这一点似乎也很好理解。这些作家大多成名于文坛,而赚钱于影坛。这是因为出版业整体的不景气,一本书能卖几十万册已算是超级畅销书,作家能有几百万元的版税已算“富豪”。而在影视圈“赚更多”并非难事。所以在作家圈里有“写作在圈内,发财在圈外”之说。只是对于任何一个立志于写作的人来说,偶尔“触电”可以,天天泡在影视圈里就是本末倒置。这对于文坛和读者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损失。(易文)

(来源:深圳特区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