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天明:五指握笔法或非王羲之流传(图)

2015年01月15日20:23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庄天明:五指握笔法或非王羲之流传(图)

庄天明:五指握笔法或非王羲之流传(图)

  图为展览通过书画作品、视频介绍执笔方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 杨颜慈 摄

  图为展览通过书画作品、视频介绍执笔方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 杨颜慈 摄

  图为展览通过书画作品、视频介绍执笔方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 杨颜慈 摄

  中新网南京1月15日电 (杨颜慈)“现代普遍流行的五指执笔法,并非历代传承有序的执笔方法,而是历史短暂的‘新生事物’。长期以来人们认为,五指执笔法是王羲之一脉所传的正宗执笔法,而事实并非这样,这或许是最不灵活的执笔方法。”15日,“执笔的流变——历代执笔图像汇展”暨《执笔的流变——历代执笔图像汇考》图书首发仪式在南京博物院艺术馆举行,百余幅图片共同勾勒出汉代至现代执笔史。

  执笔,写毛笔字以手指执笔管的方法。该书作者庄天明通过搜集近300幅历代执笔图像,让历代执笔方法的真实面貌与发展流变情况也越来越清晰:以威武著称的汉代曾经流行过握管式的执笔方式;历代流行时间既早且久的是两个手指执笔的二指单钩法;现代普遍流行的五指执笔法,并非历代传承有序的执笔方法,直到民国以后,现代式的五指执笔法逐渐成为主流性的执笔方法。

  庄天明告诉记者,过去大家认为五指执笔法是王羲之一脉所传的正宗执笔法,而该时期执笔图像显示的却是二指与三指单钩式的执笔方法。“从97年开始我研究执笔,自己也渐渐从五指执笔法过度成三指、二指执笔。我认为五指执笔法或许是最为不合理的执笔法,因为四五指不够灵敏,手腕也不太灵活。大家认为最好的方法,其实是一个不好的方法。这可能就是这个研究最有意义的地方。”

  庄天明认为,王羲之的书法粗细转换自如,“好像连毛笔上的一丝毫都可以控制住”,而现代的书法多为较粗的字体,应当也与执笔法有关。“人手指的灵敏度在螺纹中心,二指法,握笔的时候毛笔更容易转动,更灵活。”

  据了解,该书主要介绍古人如何执笔、历代执笔的演变和变化以及现代流行的执笔方法等相关内容。此外,此次汇展以执笔的变化为主题,时间为主线,展示了我国历代执笔图像的演变。为了让大家对执笔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展览与专著还附带介绍了亚洲与欧洲某些地区与我国古代传统执笔法相近似的现象。

  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高云认为,本书提出了“执笔无定法”很有意义,通过大量图片摆事实讲道理,印证了执笔的变迁,打开了观察传统的新角度,为研究书法和画论提供了别样的角度。

  展厅内,大量市民和书法爱好者慕名而来。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南京市著名书法家陈金纯先生也来到现场。他告诉记者,从执笔的角度来研究书法很有新意,整个展览通过画像,地移时进地诠释对执笔的认识,非常有专业性。“苏东坡说,‘执笔无定法’,到底什么叫无定法,古人怎么执笔,五指执笔法是否为王羲之所流传,都是值得探讨的问题。我们现在写的字、使用的笔法与过去有什么变化,这些或许都可以从书中找到答案。”(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