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将建游客不文明档案 并制定追责制度

2015年01月16日14:1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旅游局将建游客不文明档案 并制定追责制度

  出境游别太任性 或被追责

  旅游局

  我国将从今年开始分级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制定并实施《游客旅游不文明记录管理办法》,航空公司、旅行社、旅游饭店等联动,形成游客旅游不文明信息通报、追责机制。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昨天表示,文明旅游关乎国家和民族形象,体现公民素质,虽然引起各方面关注,但还没有成为广大游客普遍习惯,还没有成为旅游经营者自觉倡导。国家将坚决惩治旅游不文明行为,抓住典型案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国家旅游局将通过手机短信,使游客一踏上境外旅游目的地,就能收到文明旅游短信提示。各旅行社将做到出境旅游管理审核培训责任到位,行前说明提示到位,领队履行职责到位。国家旅游局将协调相关方面,对不文明旅游者依法处置,并制定追责制度。

  今年,我国还将开展旅游不文明“随手拍”活动,将旅游不文明照片、视频等集中公布。开展文明旅游“提个醒儿”活动。向社会征集文明旅游提醒语,选择文化、演艺等领域名人,作为“文明旅游提醒人”。据新华社

  网评】

  @引玉哥:非常急需。支持!

  @零星火星:好,给一些奇葩点儿教训,否则真以为有钱任性。

  @位卑人2010:这件事情做得好。对那些有辱国格、损毁中华民族形象的出境旅游者就应该列入黑名单,并公开曝光。

  @annie芹:追责就是要让此类人付出相应代价,给其他人以警示。单纯罚款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水如天0626:希望照片和视频不要再打马赛克,让不文明的露露脸。

  @神舟国旅市场公关总监郭玲梅:“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不像是信用卡欠款不还的信用不良记录,这种不文明旅游的行为到底应该由谁来记录呢?在景区内,尤其是境外景区,常常担当负责人的是导游与领队,这些人是否能记录部分游客的不文明旅游行为还值得商榷,也缺乏相关标准。

  @旅游鬼话:旅游部门要通过建立文明档案来界定和管理游客行为,还包括公开曝光这样的惩治手段,他们真的可以这样做么?

(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