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出版:更垄断还是更开放

2015年01月17日07:28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学术出版:更垄断还是更开放

   15日的一则消息成为全球出版行业今年以来最重要的消息,科学界著名的杂志《自然》和《科学美国人》的出版集团麦克米伦出版集团将与德国的施普林格科学与商业媒体集团合并。这次合并将造就世界上最大也许是目前最权威的科学出版集团。

   据来自麦克米伦集团的消息称,麦克米伦出版集团的母公司霍尔茨布林克出版集团与私募基金BCP已达成协议,将BCP旗下基金所拥有的施普林格科学与商业媒体整体与霍尔茨布林克所拥有的麦克米伦科学与教育的多数业务进行合并,这包括自然出版集团、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以及麦克米伦教育在美国之外的业务。

   合并产生新的科学出版巨头

   这次合并将产生一个新的出版巨头。合并后的集团所拥有的科学杂志数量将超过原全球拥有杂志数量最多的爱思唯尔出版集团,成为拥有学术杂志最多的出版集团。

   据介绍,国际学术期刊领域一直以来有四大巨头,分别是拥有2987本杂志的施普林格集团,拥有3057本杂志的爱思唯尔集团,拥有2339本杂志的威立集团和拥有2105本杂志的泰勒与法兰西斯集团。成立于1842年的施普林格主要为学术界、科研机构和企业研发部门提供创新的信息产品和服务。而它创立的生物医学中心从2004年成立初期就是开放获取的出版商之一。2013年,施普林格的销售额约为9.43亿欧元。

   但爱思唯尔本来是排行第一的科学出版集团。这次合并施普林格将增加自然集团的的160种杂志,其中包括大量高水平的学术期刊,这将使施普林格一跃成为期刊数量的第一,也许还将成为拥有质量最高杂志的出版集团。此次交易完成之后,新的集团将由霍尔茨布林克和BCP旗下的基金联合控股,其中霍尔茨布林克将持有53%的股份。

   或将抵消行业竞争压力

   这两大集团的合并将彻底改变科学出版界的格局。近年来,全球的学术出版都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统计显示,在每年公布的全球排名前50名的出版商榜单上,出版商总收入下降的同时,学术出版收入占据出版商总收入的比例也在逐年下降,从2010年到2014年下降了至少3个百分点。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从事相关研究的罗继锋教授说,“在这样的情况下,两大集团的合并,从某种程度上可以抵消竞争的压力,但也许会对学术出版形成更大的垄断。”

   互联网的出现,对出版业尤其是学术出版产生了重要影响。因为“互联网的出现极大地降低了信息产品包括音乐、电影和论文的复制和传播成本。信息产品的成本价格会趋近于零,即免费。”罗继锋教授称,学术论文的开放获取出版模式也是应此趋势而生。自2002年开放获取首次出现,就迅速地成为一股潮流。

   汤森路透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02年,开放获取发行的论文数量只占有2%的市场份额,但到了2013年,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11%。

   麦克米伦集团对于开放获取的态度也是且行且看。直到去年,麦克米伦集团才让旗下以“自然”冠名的系列杂志尝试完全开放获取方式出版,《自然-通讯》是第一本。随后,美国《科学》杂志也宣布将在2015年参照《自然-通讯》的模式,出版自己的开放获取杂志。

   目前,这一合并协议正在等待所涉及地区的商业竞争监管机构的批准,预计在今年6月前完成。

(来源:文汇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