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赦、张译丹中国画作品展亮相国家画院美术馆

2015年01月18日18:5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刘赦、张译丹中国画作品展亮相国家画院美术馆

  中新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墨魂彩韵——刘赦、张译丹中国画作品展”18日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刘赦现为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其作品始终不同程度隐含着原创性的神秘品质,无论结构、笔踪、渲染、光影,皆或隐或显地呈现出高度自发性,以令人惊叹的方式汇集为充满笔墨生意、自然天趣和时代感的新水墨体格。

  张译丹现为中国国家画院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师从著名山水画家龙瑞苦功山水画,获美术学博士学位;后又师从著名人物画家唐勇力研磨工笔人物画。其青绿山水,语言厚朴沉着,意境则偏于苍古奇峭;写意山水以传统笔墨为根基,形成苍润朗秀、空疏清新的风格;工笔人物画方面主要创作当代都市人的日常生活。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展览前言中表示,20世纪以来,对传统进行改造和变革一直就是中国画现代形态的重要途径,纵观中国画的各种探索,无论方式方法如何,都有一个共同点,即变革和改造无不是基于传统艺术土壤之上的,但其中的艰难困苦也是可想而知。但令人欣慰的是,在当代中国画界有一批既有深厚的传统功底,又有当代艺术眼光和文化视野的艺术家,他们凭借开阔的艺术心胸和扎实的绘画技巧,构建出具有现代化的中国画新体,刘赦、张译丹便是其中重要的两位。

  此次画展是两位风格迥异的艺术家之间的对话,一者古雅温润,一者现代冷峻;一者在传统中溯源笔墨的真意,一者在现代中扩大笔墨的空间;一者雅致,一者伶俐。在极度差异性的空间中共同展现的是中国艺术的迷人魅力。

  画展将持续至1月22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