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出土青铜剑为考证吴越兵器提供新线索

2015年01月18日20:10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湖北荆州出土青铜剑为考证吴越兵器提供新线索

  中新社荆州1月18日电 (李红 曹旭峰)记者18日从湖北荆州望山桥一号楚墓考古现场获悉,在楚墓东墓室和西墓室出土的两柄青铜剑完好无损,其中一柄青铜剑剑格处镶嵌有绿松石。专家分析,两柄青铜剑的考证工作,将为探索吴越兵器出自楚国之谜提供新线索。

  为了确保文物安全稳妥,目前出土的两柄青铜剑尚未出鞘。至于出土的两柄青铜剑是否为越王剑,以及青铜剑为何时所铸,何人所用,有无铭文等疑问,有待下一步研究考证。

  目前,从墓室发现了一枚有依稀文字的竹简,综合已知的考古结果分析,望山1号墓竹简透出墓主身份来看,这或是邵氏家族墓。邵氏是楚国王室三大家族“昭、屈、景氏”之一(昭也作邵、悼)。其南200米的望山1号楚墓,1965年曾出土闻名天下的“越王勾践剑”,西南两公里的马山五号楚墓,曾出土“吴王夫差矛”;北约两公里的藤店1号楚墓,曾出土“越王州勾剑”。

  据了解,荆州是中国出土春秋战国时期青铜剑最多的地方,目前仅荆州博物馆就藏有越王鹿郢剑、盲姑剑、州勾剑、不光剑四代越王剑等,是中国藏有越王剑最多的博物馆。

  荆州博物馆馆长王明钦对媒体透露,荆州楚墓群是“楚越吴三国”文化神奇的碰撞点,望山桥楚墓地发掘的两柄青铜剑,将为探索吴越兵器不断出自楚国之谜提供新线索。

  望山桥楚墓地位于荆州区川店镇望山村一岗地上,距今已有2000多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