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报告:文化艺术的引擎作用被低估

2015年01月19日07: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报告:文化艺术的引擎作用被低估

   原标题:文化艺术的引擎作用被低估

   1月12日,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同时发布3份报告,首次全面揭示了美国文化艺术在供给、需求、消费三方面的年度情况。报告释放的信息将帮助艺术提供商和决策者更有效地理解和制定战略,促进更多美国人参与艺术。

   艺术参与程度随人生阶段改变

   从2012年起,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与“综合社会调查”机构合作,对人们参与艺术活动的方式展开调查。此次公布的报告显示,人们所处的人生阶段不同,其参与艺术的态度、动机和障碍将随之不同。这是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第一次公布此类数据。

   报告显示,美国人参加艺术活动的最主要原因包括与朋友或家庭成员社交(73%),学习新知识(64%),支持社区(51%)。在家庭收入和受教育程度均等的情况下,自称中产阶级的人比自认为是工人阶层的人更有可能参与艺术。而对于参与程度较低的人来说,他们可能并不是对艺术缺乏兴趣,而是兴趣遭到挫败。

   与单纯的年龄因素相比,人生阶段的不同对人群参与艺术活动造成了更大影响,如求学阶段、步入婚姻、为人父母、退休。调查发现,近60%的膝下有6岁以下子女的美国人表示,时间不够是参与艺术活动的最大障碍,这一发现或将激发艺术提供商开发更多的家庭友好型项目。有些受访者表示,参与艺术活动的障碍是举办地不够便利,这对于退休人员、老年人和残疾人来说是一大问题。如果用“艺术接近性”来量化,2012年,因交通不便利,文化艺术活动大约流失了观众1100万人。另有22%想参与艺术活动的美国人因为找不到同伴而作罢。

   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主席朱珍妮说:“调查结果表明,人们在参与艺术活动的方式上存在巨大差异,这启发我们创造新的方法来吸引观众。”

   54%成年人一年至少参加一次艺术活动

   《对公众参与艺术的调查(2002—2012)》是有关美国艺术参与度规模最大、最全面的调查,调查对象为3.7万名18岁及以上的成年人。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54%的美国成年人(约1.2亿人)至少参加过一场音乐会、戏剧、舞蹈表演,或观看艺术展览。

   调查表明,在儿童时期有观看表演或参观博物馆经历的成年人参与艺术的程度,是没有此类经历的成年人的3至4倍。从小接受艺术熏陶,被证实比学历、性别、年龄、收入等发挥了更大作用。

   科技是艺术创作和参与的强大推动力。2012年,近3/4的美国成年人(约1.67亿人)使用电子媒体接触艺术,超过一半的成年人使用电子媒介创作音乐和参与视觉艺术活动。在几乎所有的类别中,女性参与艺术的程度均比男性高,但在使用电子媒介创作或演奏音乐方面,男性是女性的两倍。

   文化艺术促进其他产业发展和就业

   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与国家艺术基金会合作,建立了“艺术和文化生产卫星账户”,该账户的主要任务是认证并计算艺术和文化产业对美国GDP的贡献。

   两家机构曾共同发布了2008—2011年度文化艺术对美国国民经济影响数据报告。这是美国联邦政府第一次就美国文化艺术对GDP的贡献进行深入分析,也是第一次将创意产业与制造业、建筑业等放在同等位置,分析其对国民经济所做的贡献。

   此次发布的“艺术和文化生产卫星账户”统计报告进一步揭示了艺术是美国GDP和就业的强大引擎,而这一点在过去一直被低估。报告显示,2012年,艺术和文化产业为美国经济贡献了超过6980亿美元,占GDP的4.32%,超过建筑业(5867亿美元)、交通运输和仓储业(4641亿美元)。共有470万名工人从事艺术和文化产品的生产,创收3349亿美元。更为重要的是,文化艺术消费对美国的其他领域产生涟漪效应,促进其他产业发展和就业。例如,创意产业每创造100个新的就业岗位,将同时创造62个相关的其他就业机会。

   对此,商务部部长佩妮·普里茨克表示:“该报告说明了艺术和文化如何对GDP产生作用。随着类似数据分析的不断创建,商务部将对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的驱动力具备更为详细的认识。”

   链 接

   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是美国联邦政府的一个独立机构,于1965年由国会批准成立。迄今为止,国家艺术基金会已经拨款超过50亿美元,向美国人提供参与艺术的机会。通过与国家艺术机构、地方政府、其他联邦机构和慈善部门建立伙伴关系,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的工作范围不断延伸。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