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家热议创作重要性 激发创作人员积极性

2015年01月19日08: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音乐家热议创作重要性 激发创作人员积极性

  中国经济网重庆1月19日讯(记者 张晶雪) 1月16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创作基地落户中国著名作曲家施光南先生母校——重庆市南山小学。在随后举行的创作研讨会上,音乐家们也纷纷强调了创作的重要性。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一级作曲赵石军说,创作对一个院团来说至关重要。但是,从整体来讲,中国的原创交响乐作品还是很少。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副团长黄越峰表示认同,他说,作品是院团的支撑点,一个院团如果没有真正扎根群众、让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说明这个院团还是不成功的。

关峡(左二)参加创作研讨会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晶雪/摄

  研讨会上,音乐家们也提出了创作的现状和困境。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作曲郭小笛表示,现在很多音乐家都是闭门造车,很难真正地深入生活、体验生活。著名指挥家邵恩则提出,目前,很多的创作人员更多是为了名利、任务而创作,缺乏真诚,因此,很难出现优秀的作品。此外,艺术家们一致指出,目前,整个社会对创作人员的重视度不够。在国内,观众可能更加关注演奏者或者演唱者,对于幕后的创作者并不关注,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打击创作人员的积极性。关峡在接受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与历史传统有关。与西方古典音乐一开始就围绕作曲家和作品展开不同,中国早期的艺术发展中甚至没有作曲家这个行业。此外,现行的法律对著作权的保护并不到位,也会影响创作人员的积极性。但是,关峡也表示,随着社会逐渐理解和尊重作曲家的劳动,相关法律体系和奖励机制的建立与不断完善,一定会有源源不断的优秀的原创作品出现。

艺术家们参观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晶雪/摄

  邵恩(左一)、关峡(左二)、赵石军(右二)、郭小笛(右三)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到,2014年10月,关峡作为文艺界代表,参加了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在文化部召开的文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座谈会上,关峡曾表示,一直以来,中国很多交响乐团演奏的曲目多数是外国曲目,并且对于演奏中国曲目十分抵触与不屑。为改变这种状况,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将集中力量抓创作,尤其是抓“中国原创”。关峡对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表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将举行一系列纪念音乐会,并计划推出以反法西斯为主题的原创作品。因此,此次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还邀请了著名词作家王晓岭、著名作曲家郭小笛、赵石军等一起来到抗战时期的“陪都”重庆采风,旨在创作出一批新的反映时代的优秀作品。

  相关链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创作基地落户施光南母校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