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华人音乐家珍稀手稿出版

2015年01月19日08: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世界华人音乐家珍稀手稿出版

   原标题:世界华人音乐家珍稀手稿出版

   《世界华人音乐家经典作品手稿丛刊》(第一辑)16日在上海首发并将陆续发布续辑。该丛书由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携手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共同编辑出版,旨在抢救华人音乐家的珍稀手稿,扩大华人音乐家的世界影响,传承华人音乐家的经典作品。

  音乐家手稿是一种极为特殊的历史文献,因为其中有许多手稿属于草稿而非定稿,因而具有独特的学术研究价值。一方面它是作曲家创作的原始记录,另一方面可以根据手稿之上的修改痕迹以及与定稿之后的文本对比,对创作者的创作心理与创作意图进行综合分析,使创作研究具有首尾一贯的统一性。

  《世界华人音乐家经典作品丛刊》(第一辑)推出了赵晓生《辽音》(钢琴协奏曲)、刘文金《长城随想》(二胡协奏曲)、秦文琛《唤凤》(唢呐协奏曲)等作品。为力求完整再现经典音乐作品的创作原貌,本丛刊以高仿真影印形式出版,将作曲家创作作品的心路历程原汁原味地呈现在读者面前,使更多的作曲爱好者和音乐史研究者能够真切地触摸到作曲家在创作作品过程中所迸发出的艺术火花。

(来源:深圳特区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