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中的武则天的正面与侧面

2015年01月19日10:3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正史中的武则天的正面与侧面

明弘治十一年(1498)刻本《历代古人像赞》中的武则天

  胡 戟

  近年来,一出出武则天影视剧的播出,掀起一波波武则天热,引出对真正历史上的那个武则天的好奇。在竭力维持男尊女卑秩序的传统社会,武则天一度成为毁誉褒贬争论最多,留下疑惑最多的一个历史人物。我们至今连她原来的名字都不知道。而她如何能操纵皇权近半个世纪,做了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帝,更是一个至今值得研究的历史难题。

  作为唐太宗的四品才人,武则天在十二年的时间里只留下了很少几个故事

  武则天应是出生在大唐开国才数年的京城长安(今陕西西安)。父亲武士彟曾参加太原起兵,算是开国功臣,官居三品工部尚书。三岁以后的武则天还曾随改任都督的父亲去过利州(今四川广元)、荆州(今湖北江陵)。贞观十年(636年)长孙皇后去世,翌年,唐太宗闻其美,召她入宫。母亲为将入深宫的女儿担忧,十四岁的小武则天竟说安知非福,充满憧憬,进宫做了唐太宗的四品才人。长长的十二年里,武则天只留下唐太宗赐名“媚娘”,和她要用铁鞭、铁挝和匕首制服烈马“狮子骢”等很少几个故事。那句“唐三世之后,女主武王代有天下”的传言,还差点要了她性命。有人以为在唐太宗身边,她大获宠幸,得到培养。但从十二年间,她的才人地位没有提升一步,而且唐太宗是位能广播龙种,留下35个孩子的父亲,随后跟了唐高宗的武则天,两人接连有了6个孩子,可她没能为唐太宗添一个子嗣等情况来看,那十二年的后宫生活应该是被冷落的,很寂寞的。这才会有与入宫侍疾的太子李治暗通的私情。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