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原本书法很烂 勤奋练习后书法遒劲有力

2015年01月19日10:36  
 
原标题:唐太宗原本书法很烂 勤奋练习后书法遒劲有力

  “武媚娘” 的话题不仅仅有大头照

  吃醋也与李世民有关

  □金陵晚报记者 王婕妤

  当所有观众都被《武媚娘传奇》中的一代女皇的命运所吸引的时候,其实剧中更多人物的故事都很精彩,一如由张丰毅饰演的唐太宗李世民。在不少名家解读历史上真实的武媚娘时,李世民也勾起观众好奇。而一个历史讲解节目《原来是这样》中解读的种种让观众大开眼界,昨天记者致电节目组,再次还原这位传奇皇帝不为人知的一面。

  为了这档节目,浙江卫视华少、沈涛做了不少功课,也聘请了诸多名家顾问。华少与沈涛频频用有趣的国学知识引出李世民,而展现在我们面前的这位唐太宗却与电视剧中判若两人。“唐太宗李世民的文治武功,自古就为人所津津乐道,颂扬备至。而这位在政治和军事上杀伐决断的皇帝,无论在文学作品还是影视作品中都多以严肃、睿智的形象示人。但是如果知道曾经的李世民是什么样,就会发现他很有趣。”华少曾经专门解读了“吃醋”一词就是源自李世民以醋代毒酒惩罚房玄龄之妻,而这一次的解读更让人意外。

  “很少有人知道,古时做学问的人,如果字写得不好,真需要被惩罚喝墨水!”华少以《隋书·礼仪志》为例,“其中记载:书迹滥劣者,饮墨水一升。这是有典故的,甚至当秀才、孝廉等在会试时,若被监考官发现有字写得不好的,也要被叫到专设的房间里去喝下一升墨水,才可以继续应考。于是,就有传闻说唐太宗李世民最初也想应试当官,但是因为书法不好,怕去考试被罚喝墨水才放弃了这一念头,从而开始了他的从军生涯。”这样怕“写字”的李世民,确实让人哭笑不得。

  子虚和乌有原来是人名

  后人都知道李世民的书法遒劲有力流传千古,怎么到了这里就变成字迹滥劣了呢?“那是因为他后来通过勤奋练习,最终书法也才能与他的事迹一同流传千古。”不过沈涛也告诉记者,李世民登基之后,就废除了这项颇为“荒唐”的规定,“特意为此下了一纸诏书,之后李世民就虚心向著名书法家虞世南学习书法。否则,我们现在得喝多少墨水!”

  而华少与诸多顾问研究发现,其实我们现在使用的诸多词都是从唐太宗时期的典故故事而来,甚至很多都是出自唐太宗之口,“最明显的就是起初那个吃醋,现在大家都知道是李世民当时的一个玩笑,而证明房玄龄夫妻之间的恩爱,而小鸟依人其实也是与李世民有密切关系。”

  “在一次早朝上,李世民对众大臣夸赞起居郎褚遂良时就说:褚遂良对朝廷忠心,对我很有感情,平时一副小鸟依人的模样,我很是怜爱他啊。因此,也才有了如今的这个词。”但是,“小鸟依人”是究竟何时变成一个专门形容女子的词汇,而褚遂良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做了什么获得李世民如此评价?“这个还是大家看节目去了解吧。节目中有很多这些成语由来的故事都很有趣,不仅仅有关于李世民的,譬如还有子虚乌有这样的词,原来‘子虚’和‘乌有’都是司马相如《子虚赋》中的虚构人物,两人说话爱吹牛、不切实际,于是后人便把两人的名字组合成一个成语,专门用来指代不真实存在的人或事。”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