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甘南高原古城:八角城居民从“破墙”到守护

2015年01月19日10:55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探访甘南高原古城:八角城居民从“破墙”到守护

  中新社兰州1月19日电 题:探访甘南高原古城:八角城居民从“破墙”到守护

  作者 南如卓玛 杨娜

  日出时,藏族大叔旦智坐在围墙上,望着八角城内的牧民赶着牛羊消失在东南西北四个城门。

  这里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甘加草原上的八角古城,藏语称“雍仲卡尔”,距“世界藏学府”拉卜楞寺35公里,系唃厮啰统治河湟时期所建,是历代中央政权与吐谷浑、吐蕃、西夏、嘶罗王朝剧烈争夺的军事重镇,也是古丝绸之路交通要道。

  八角城因其有八个城角而得名,城廓是一个空心的十字形,全长2193余米,城内占地300亩。城虽不小,但城角之间距离均在弓弩的有效射程之内,因而易守难攻。

  1月中旬,中新社记者走访了这个遗落在高原上的古城。城内居住着100户人家,被称为八角村。

  43岁的旦智也出生在这里,但村里人对他都有些“忌惮”——因为旦智自1996年毕业后回乡在八角城小学教书后,一直守着这个“日渐萎缩”的古城墙,不让小孩在墙洞内生火玩耍、阻止居民挖掘城墙下的黄土垫牲畜圈、修建房屋,故而和村民多次起争执。

  “经常和村民起冲突不好,我索性向村委会提出一年300元(人民币,下同)承包城墙。”当时村里人都笑他,最后老人们提出,“不用承包,这破墙,给你管理”。

  旦智介绍,2000年以后,最早踏访八角城的游客多是外国人,“当时每人收5元门票,给他们提供简单讲解”。

  2006年5月,中国国务院公布八角城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村民告诉记者,大量海内外游客纷沓而至,是2007年以后。旦智把承包权交还给村委会,村民以“竞标”形式承包城墙,底价是一年3万元。

  去年是村民贡保承包看护。他告诉记者,现在门票是20元,每年收入约八九万元。

  如今,村民也有了主动维修和保护八角城的意识,但这并未让旦智终结“守护”,而是自掏腰包去各地推介宣传,还搜集资料向官方申请维修八角古城,也因此,他几年前被夏河县文化馆文物办公室纳为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八角城保护工作。

  “史书记载,古时这城墙可容纳13匹马车并驾齐驱,我小时候这里还能四五个人一起牵手走过,如今一个人踩过去都觉得战战兢兢。”旦智认为,长期受风雨侵蚀,若再不修护,二三十年后,城墙就会消失在草原深处。

  事实上,当地官方从1986年开始对八角城进行专题研究;2004年甘肃省文物维修保护维修研究所实地勘察测绘,形成了《夏河县八角城故址勘察报告》;2013年夏河县对八角城进行保护规划的编制,计划“修旧如旧”修缮古城墙。(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