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热网络小说改编会火不是铁律

2015年01月19日14: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大热网络小说改编会火不是铁律

  尹春芳

  相比于根据名著或严肃文学改编的影视剧,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的问题是,缺点鲜明,优点也鲜明。所以面对未来的发展,它需要直面的问题来自于改进缺点。

  那么问题来了,缺点在哪里?一个字:雷。被雷到的是观众。而观众手里掌握着遥控器。今年开年,根据顾漫同名网络小说《何以笙箫默》逐渐遭遇来自原著党和粉丝的“恶评”。原著小说里,那些淡淡的情、淡淡的爱、淡淡的刻骨铭心,被摄像机放大再现后,就变成了狗血剧情,失去了味道。

  改编是没有错的,问题是怎么改,以及改成什么样。改不好,真真搬石头砸自己的脚。所以,要改得端正,改在刀刃上,改在观众的心里。

  最近这几年网络小说改编电视剧的范围也越来越广,除了之前的《步步惊心》、《甄嬛传》带领的古装热潮外,战争题材的《战长沙》,奇幻题材的《狼图腾》、《鬼吹灯》也颇受关注。最难受到认同的是现代题材的网络小说,被改编的呼声很高,但电视剧版却也成吐槽的“重灾区”。之前的《佳期如梦》、《泡沫之夏》、《杉杉来了》等,都差点被唾沫淹死。

  现实题材的网络小说,曾俘虏了大批粉丝,为何一改编就泼一头冷水?改编的守则,第一便是原汁原味地体现出原著的味道。失去了这个,那么网络小说自认为的“群众基础”也会崩坏。其次,要按照影视剧的拍摄规律来,剧情丰富,逻辑严密,尤其演员表演尽量做到“主角威武,配角生姿”,人人身上都有戏,剧情严密合逻辑。可以参考教科书《甄嬛传》。

  叙事策略的选择直接决定了影视剧的生死存亡。举个例子来说,家庭伦理和言情剧是网络小说最容易改编的。在改编的时候,不如开动脑筋打破目前言情剧“男一号高冷卖萌,男二号贴心暖男”的设置,另辟蹊径。男女主演要演出角色的灵魂,而非空壳。

  其实对于影视剧来说,改编的母体来自哪里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剧拍得好,才是硬道理。

(来源:深圳特区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