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采用阿里云 政府改变公共服务投资方式

2015年01月19日17:25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12306采用阿里云 政府改变公共服务投资方式

   原标题:12306采用阿里云 政府改变公共服务投资方式

   12306部分业务迁入阿里云计算平台的消息,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教授王理平表示,12306网站采用阿里云是云计算领域的标志性事件,将逐渐改变政府公共服务的投资方式,对服务质量的提升具有极大帮助。

  王理平认为,云计算对IT领域最大的改变是资源配置的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它配置了远远高于传统规模数量级IT资源,并向全社会开放,可进行全局动态调配。许多在传统IT资源下不能完成的难题,在云计算时代都可以一一克服。

  目前美国已有公司借助云计算进行基因测序,实现了1000美元一个基因组的大跨越。云计算平台的高吞吐能力和弹性扩展降低了海量基因、健康数据分析的成本。

  王理平表示,12306网站采用阿里云是云计算应用模式的成功范例,展示了云计算的强大生命力。但这只是云计算生态系统的一种初级形式,而云计算生态系统丰富的商业形态和多层次的IT模式,将彻底变革现有IT产业链,形成升级换代的新IT产业链。

  “云计算生态系统的形成首先受益的是政府的公共服务,这将逐渐改变公共服务的投资方式和公共服务的质量。过去,政府公共服务模式是必须拥有完整IT资源和相关的配套资源才能开展服务。”王理平表示,云计算和云计算生态系统出现后,公共服务不再需要拥有IT资源的产权,通过租用等方式可以大大提高IT资源配置的灵活性和投资效率,降低政府资金投入。

  中小企业也将因此而受益。王理平认为,云计算将大大降低中小企业IT资源的使用成本。伴随云计算而来的大数据处理,将彻底改变企业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所有的产业都会面临一场云计算冲击下的产业升级,云计算和大数据可能是也必然是产业升级的最大推动力之一。

(来源:光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