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写作不是为寻找出路 是因为找不着出路(图)

2015年01月21日08:57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余华:写作不是为寻找出路 是因为找不着出路(图)

   原标题:余华:写作不是为寻找出路 是因为找不着出路(图)

余华在新书首发式上。

   2013年6月余华出版小说《第七天》。在《第七天》的封面上,有这样一段话:“我们仿佛行走在这样的现实里,一边是灯红酒绿,一边是断壁残垣……”在一年多后的今天,余华又为读者带来杂文集《我们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那段文字正像这本书的一个注脚,尽管小说和杂文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文学类型,但都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体现了余华对现实的关注。

   新书封面上有这样一句话,“区域之间的不平衡,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生活的不平衡,最后连梦想都不平衡了” ,余华在写下这些不平衡的时候,自己是否感到自己在某些方面有不平衡?对此,余华表示,“一个作家的写作,往往是因为社会的一种不平衡刺激了他的写作,但是他肯定要在作品当中达到叙述的平衡,没有这个平衡,书就乱了,所以是要用平衡的方式表达不平衡。这是一种写作的方式。”

   而新书的封底还有如此一句话,“我们都是病人,因为我们一直生活在两种极端里,与其说我是在讲故事,不如说我在寻求治疗,因为我是一个病人。”对于这只能相同的体会,寻求治疗的出路在哪儿呢?余华说,出路在脚下,“有这么一句时髦的话,路在脚下。其实写作不是为了寻找出路,而是因为找不着出路才写作,写作本身就是一种出路,而且每个人的出路又是不一样的,因此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完整。”

(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