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诗人"出诗集遭业内诗人质疑:把苦难煲成鸡汤

2015年01月21日11:02  
 
原标题:"脑瘫诗人"出诗集遭业内诗人质疑:把苦难煲成鸡汤

  如今微博、朋友圈中转发的内容太多,但是纯粹转一位诗人和她写的诗的内容,却相当少见,更何况这还是一位农民出身的“脑瘫诗人”所作的《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写了16年的诗,余秀华在一夕之间走红。昨天,湖南文艺出版社宣布,将出版这位草根诗人的第一部诗集,争议连连。与一些励志态度相反,不少诗人却认为这是“侮辱”了诗作,甚至公开“掐架”表示余的诗只是心灵鸡汤类作品赚人眼泪,甚至炮轰大多数情况下“大众喜欢的都不是好诗人”。昨天记者多方采访,了解这位争议诗人背后的故事。

  读者同情 遭遇让诗作“超过想象”

  与其他同样经历过争议的诗人不同,余秀华在不少读者心目中的印象是不同的,虽然诗作《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无论是名字、还是内容都颇有让人滴汗的架势,但是读者对它的认同却是大部分的声音。在近期微信、微博中转发的这些作品中,很多读者都给出了好评。

  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其实大部分褒奖的声音中,是基于读者对余秀华遭遇的同情。先天性脑瘫的余秀华在高二时辍学回老家,从此生活在农村,每天得忙着烧火做饭、扫地喂猪,春秋季节还要看稻场、剥棉花。对于余秀华来说,她不甘心这样的命运,与生俱来的疾病并没有对她的智商造成损害,因为喜欢象棋,她还成为湖北省象棋队队员,“在这样的一个地方,这样的一种生活方式,你想飞,但飞不起来!”在余秀华的作品中,她曾经提及自己的生活,但是她没有放弃,开始重拾诗歌创作。对于读者给她的“脑瘫诗人”的标签,她欣然接受。

  于是,身体上的疾病,诗歌的草根意味,引来了读者的同情和赞许。不少读者直呼她的诗“超乎想象”,甚至认为“活得纯粹,作品才会纯粹”。张小姐一直都有读诗的爱好,在她看来,读余秀华的诗常常让人有“悲从中来,不可断绝”之感,“诗歌是语言的艺术,好的诗歌完全可以让人体会到语言最直接的冲击力,而解读空间其实只是这种魔性艺术的副产品。”

  诗人质疑 逐字解读将苦难“煲成鸡汤”

  诗作让诸多学者、诗人参与到讨论中来,甚至孟非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但让人意外的是,以往诗人受到质疑,一般是读者谩骂的多、而业内诗人多是力挺,但是此次,许多诗人却站出来表示对余秀华的诗不满。虽然那首颇受争议的《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被学者沈睿誉为“中国的艾米丽·迪金森”才能创作出,余秀华更是坦言自己的诗歌受到中国现当代诗人的影响更深刻,特别是受到海子等诗人的影响,在诗歌的节奏、色彩方面,虽然都看似明亮、积极,但里面笼罩的阴郁让人不快,感到疼。

  但是著名诗人沈浩波却认为,余秀华“把苦难煲成了鸡汤,不是个好诗人,所以大众必会持续喜欢,热泪涟涟。眼泪这东西,确实是世界上最廉价的事物”。这样的点评让沈浩波遭到不少读者质疑,为此他甚至专门逐字逐句点评余秀华的诗。以《我以疼痛取悦这个人世》为例,“我欣赏这首诗的第一段,非常个人化的经验,但后面几段的写作,就完全陷入流俗。花朵、清晨、黑夜,这样的比喻,没有任何创造力,属于陈旧老套的抒情系统。第三小姐一些词语被不经大脑地轻易使用,而不是在更高级的文学描述中内在呈现,这其实是缺乏写作能力的体现,甚至是一种庸俗的表现形式。”

  湖北诗人李以亮则点评道:“她的诗歌有料,有真东西,这是肯定的。但是,也要警惕把她煲成了一锅鸡汤。”希望让文学仅归于文学。

  出版方回应 哪怕亏本也要出这本书

  这样的诗集究竟能不能达到出版的水平?昨天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出版社相关负责人。

  “合同早就已经签署了。”据悉,书名将暂定为《摇摇晃晃的人间》,下个月初就将上市,该社副社长陈新文告诉记者,其实多家出版社都在争抢余秀华诗集版权,“但我们很久以前就关注了她,第一个向她抛出了橄榄枝”。

  在陈新文看来,如今余秀华引起争议也是他们始料不及的,“我们初衷很简单,就是遇见了从心里面流出来的、我们出版社想出的诗歌。另外,我们就是想帮帮困顿中的余秀华,她实在不容易。”在陈新文看来,余秀华的诗,不玩弄高深辞藻,“假如她的诗写得不够好,仅是身体疾病这样的标签,最多也只是引发一些好奇或者同情。”

  陈新文告诉记者“在当下,大众对好诗,还是有一定的鉴赏力,而且大众普遍有对能看得懂的好诗的审美需求。”出版社甚至给余秀华下了保证,要首印一万册,这对于一部诗作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争议对出诗集肯定是好消息,但就算没有这个事件,我们也要出的,亏本也要出。”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