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秀华的诗火了 大众诗歌借助自媒体掀热潮

2015年01月21日16:5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余秀华的诗火了 大众诗歌借助自媒体掀热潮

  ◎ 新华社记者 姜潇 陈寂

  余秀华的诗火了

  大众诗歌借助自媒体掀热潮

  “假如你是沉默的,海水也会停止喧哗……”这是在媒体的围堵现场,余秀华写下的一首诗。而这位脑瘫患者刷屏爆红的则是那首《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

  “诗歌是我摇摇晃晃人生的一根拐杖。”余秀华出生时因为倒产缺氧而造成脑瘫。她与父母生活在农村,生活单调而寂寞。到目前为止,余秀华已经创作2000多首诗,主题关于爱情、亲情和生活感悟,以及对外面的世界与自由的向往。

  有读者说:“余秀华的诗,是生生从土里拔出来的句子,新鲜得掉渣。”然而,也有人认为她是把“苦难煲成了鸡汤。”

  无论毁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余秀华以及余秀华的诗火了。

  早在去年11月份,余秀华诗歌及随笔以“摇摇晃晃的人间——一位脑瘫患者的诗”为题,发布在诗刊社官方微信平台上,短短几天,阅读量飙升至5万。在平台发布的原创诗歌中拔得头筹,热度堪称前所未有。

  农村诗歌、打工诗歌、底层诗歌……新世纪以来,诗歌创作人数和数量似乎空前。这些来自泥土、流水线上的诗歌,随着自媒体传播渠道的革命,走向更多大众,正在掀起一股热潮。

  余秀华并不是第一个刷爆微信圈的草根诗人。去年10月份,90后打工青年许立志自杀,微信圈中也曾大量转发他的诗歌以此缅怀。

  与此同时,“读首诗再睡觉”“第一朗读者”等一批诗歌微信公众号走红,诗歌正在从圈子里的创作和阅读走进普通人的生活。

  在擅长产生先锋文化的深圳,“新诗实验课”“第一朗读者”等诗歌活动早已浮出水面,而生活在深圳的诗人群体,以白领、打工者、保安等各种职业而生存,他们的诗歌通常在民刊、公开期刊和微信公众台被推出。

  女诗人翟永明说过,在出版社越来越不愿意出版诗歌的背景下,先锋诗歌的传播渠道从纸媒转向了网络,可以说,当代诗歌是最早进入“自媒体”时代的文学形式,借助新的科技手段,试图传递出浮躁生活之上的澄明和诗意。

  身为安徽省文联《诗歌月刊》编辑的阿翔,也同时主编着深圳民间诗刊《诗篇》与《大象诗志》。他告诉记者,微博和微信为诗歌的推广和传播起到很大的作用,这在以前任何一个网站或论坛都无法做到。

  “任何时代都需要诗歌。”诗人、诗歌评论家霍俊明认为,正如微信公众号“为你读诗”所倡导的,以诗歌吟读的方式,将我们的情感以浪漫的、柔软的、古典的方式向我们的爱人、亲友甚至是自己来表达,与其说是读诗,不如说在这功利的、浮躁的社会中,以“诗歌”为切入点,倡导诗意的生活。

  事实上,大众也并不排斥诗歌,甚至在一些深入浅出的方式指引下,大众更热衷于接受这种诗意之美。诗人王家新给记者举例说,进口大片《星际穿越》中,男主角就在反复吟诵英国迪兰·托马斯的诗作《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其实,诗歌并不是殿堂之上的遥远存在。”

  王家新告诉记者,诗歌是对一个民族心智的提升和照亮,诗歌的美及其特有的价值是任何力量都不能取代的。这在现代社会中,信息量看似繁复多样,但它也有一种内在的贫乏,这就是为什么在当今人们依然会需要诗歌。当然,也需要我们有价值地分辨,就像分辨蚊子的哼哼与缪斯的歌唱一样。

(来源:深圳特区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