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巧解《论语》:孔子是中国最早微博达人

2015年01月22日09:34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王蒙巧解《论语》:孔子是中国最早微博达人

   原标题:王蒙巧解《论语》:孔子是中国最早微博达人

   1月18日,年过八旬的作家王蒙携新作《天下归仁:王蒙说<论语>》于北京言几又书店举行新书发布会,并与学者赵士林、钱文忠围绕《论语》以及儒家精神展开深入讨论,三人谈古论今,语言幽默,现场笑声掌声不断。发布会现场,王蒙即兴讲了一段相声,巧用谐音,“借古讽今”趣解《论语》中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两句话,令现场的读者拍手叫绝。

   “天下归仁”是可爱的思想

   《天下归仁》一书承载了王蒙八十载人生心得,他将儒家经典《论语》作为一部活的、有针对性、有现实感、贴近人生与社会的书进行阅读理解发挥,进行精彩绝伦、睿智深刻的“王解”与“评点”,再现了《论语》的微言大义。王蒙在解读中打破了《论语》原有段落的排列,根据其内容重新划分结构,进行评述,并最终以“天下归仁”为新作命名。对“天下归仁”如何解读?王蒙认为,“天下归仁”是孔子的愿景,是一种文化理想主义,是一种很可爱的思想。孔子学说之所以深入人心,是因为他更强调心性,希望人人都变好。虽然王蒙将孔子的一些思想称之为“非常可爱的思想”,但他也表示不够用,“你光有文化和道德不够,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道理,比如说我们还要有厉行法治,我们还要有发达的民主和繁荣的幸福的生活。”

   王蒙说他不是唯一尝试这种归纳办法的人,但是在分类中,他有了新发现,“孔子将君子和小人对比而谈的话特别多,这样一个伟大而接地气的人,对小人研究的这么透,竟然还能诚心诚意提倡君子而不会悲观,所以这样看来,悲观极了的人也能变成完美主义者。”

   孔子是中国最早的微博达人

   在文坛,王蒙是出了名的“老顽童”,而且语言天赋极强。发布会现场,他还即兴讲了一段相声,巧用谐音,“借古讽今”趣解《论语》中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两句话,令人捧腹。王蒙将《论语》原文中的“罔”和“殆”替换成了读音相近的“网”和英文单词“die”(死),令人捧腹,“什么叫学而不思则‘网’,学而不思你就变成了网虫了,这个人就是网虫、有网瘾、成天混迹于网吧的人的水平。思而不学则‘die’是什么意思呢?‘思而不学则‘die’’您就变成(某些)‘大V’了,没有学问,没有知识基础,没有足够的信息,没有经过自己的核查,只会雷人雷语。”

   “no zuo no die。” 最后王蒙还幽默地说,“孔子早就预见到了。”

   提起网络,赵士林提出,孔子是中国最早的微博达人,“言论几乎不会超过140个字,每句都很精彩。”他说,王蒙的新解释汲取了大量学者研究之后得出的,其中包括刘宝楠所写的《论语正义》、李泽厚《论语今读》、李零《丧家狗

   我读<论语>》、杨伯峻译注的《论语译注》等书,也参考了网络上的一些说法,因此很有时代性。

(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