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坤因《画皮》写下小说集:成名后可以随性出书

2015年01月22日09:22  
 
原标题:陈坤因《画皮》写下小说集:成名后可以随性出书

  □金陵晚报记者 王婕妤

  明星写作早已不鲜见,在每一年的作家富豪榜上,总能看见几位明星的身影,但是敢用小说这种作品形式示人的,没几个。近日,陈坤首部小说作品集《鬼水瓶录》面世,为了该部作品,陈坤一反常态地频繁暴露在大众视野中,昨天更是来到南京大众书局国药店,与书迷分享创作心得。此前,陈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起跨界写作,陈坤不认为自己转型了,“我只是成名了之后,才有了机会,可以随性地唱唱歌、出出书,我只不过是个幸运儿。”

  《鬼水瓶录》其实并非陈坤第一部文字作品,之前的西藏行走日记,陈坤就凭借真诚的文字打动了众多粉丝,而让作品大卖。昨天的大众书局内,超过2000名粉丝冲着陈坤排队等候。细翻这部作品,50篇故事以及一个中篇故事,风格上都走的是“志怪传奇”路线。

  “为什么走‘志怪’风?因为我觉得把一些我感兴趣的现实话题,放在魔幻世界里架空写会更轻松。”陈坤更是向记者回忆起了当初创作的过程,“记不清是《画皮1》还是《画皮2》,当时在片场,我穿着古代的衣服,看到微博上讲一个小孩子被拐卖,看着她的手脚被打断,心里特别特别难过。瞬间我就把自己的心理转换到了小女孩身上,如果我是她,该多么寂寞、无助、绝望。如果是我来想象写作,我就会想象唯一的一个好朋友死了,然后我就把他的骨灰一直带在身边,好似有点慰藉。于是我就这么把想到的都立刻记录下来。”

  每一次拍摄过程中,陈坤都随时将脑海中的内容记录完毕之后,才会投入到拍摄中,“不然中途再回来会没有感觉。”

  出了这么多书,陈坤坦言其实自己的文字并没有多么好,“我不谦虚,但我也不骄傲。写作只是一种顺其自然,我觉得自己出道以来属于运气很好的那种人,得到了特别好的角色,所以也就不去控制自己的好奇心,甚至有点放肆,想去尝试很多事情,未来还想尝试什么也不一定。出了名嘛,可以随性而不任性地出出唱片、出本书什么的,更有机会而已。如果有人看了我的文字也顺带去看了戏,我也会很开心。我并不是作家,所以丝毫没有压力。”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