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不仅拉动消费也促进投资与出口

2015年01月22日10: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旅游不仅拉动消费也促进投资与出口

   原标题:旅游不仅拉动消费也促进投资与出口

   “一直以来,关于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业界普遍认为只对消费有贡献,与投资、出口拉动无关,这是一个误区。”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旅游不仅是消费热点,也是投资热点、出口热点。”

   数据显示,从消费拉动来看,2013年,我国居民国内旅游总花费占居民消费支出总额的12.38%。居民旅游支出的提高,给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在未来的旅游工作中,要大力开发新产品、新业态,促进旅游消费转型升级,把传统产品升级和丰富新产品新业态摆在突出的位置,推动旅游产品结构由观光为主,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发展转变,推动三大市场全面发展。要进一步培育大众化旅游消费新热点,深入挖掘旅游购物潜力。

   从投资拉动来看,2014年全年完成旅游直接投资6800亿元,同比增长32%,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5个百分点,比全国投资增速高16.2个百分点。未来3年,旅游直接投资将超过3万亿。持续推进旅游品牌开发,利用旅游项目投资的强大带动性优势,如果按照1比5的带动系数,未来3年将带动15万亿元以上的综合投资。乡村旅游、旅游小镇建设、大型旅游景区开发、休闲度假区建设、医疗健康旅游和养生养老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海洋旅游、在线旅游、大型旅游演艺项目、旅游商品和户外休闲用品、自驾车和房车营地、大型旅游装备制造业等正在成为旅游投资的热点领域。对未来旅游业投融资方面,国家旅游局将营造公平竞争的营销商业环境,构建统一开放的旅游大市场,并联合金融机构和大型旅游企业等,共同设立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基金,实行市场化运作,重点支持投资需求大、综合效益好并且具有示范作用的旅游项目建设,多措并举创新旅游投融资平台。推进旅游企业集团化发展,支持旅游企业“走出去”,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构建“中国国际旅游目的地”系列品牌。

   从出口拉动来看。随着出境旅游的大规模快速增长,开拓旅游外交,构建旅游对外开放新格局成为必要。在未来的旅游工作中,要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开展国际旅游合作;突出大国间旅游合作;深化与目的地国家的旅游合作;深化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合作,推动跨境旅游的发展;加强与发改委、公安部、外交部、商务部等部门的合作,与周边国家之间形成良好的跨境旅游合作关系,分步落实特殊的旅游方式和政策。

   李金早举例说,在欧美收购一个中等规模的四星级酒店大约需投资1亿美元,改造装修等需要再花费1亿,大部分建筑材料、酒店用品、各种设施和装备都是从中国出口过去,许多酒店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也都从中国带过去,旅游业对中国的出口综合带动效应日益显著。根据国家信息中心课题组初步测算,2013年旅游业拉动出口约占当年出口的7%以上。出境旅游,以人员“走出去”为先导,带动对外投资、货物出口、技术出口和服务出口,是新一轮出口和对外投资的先遣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