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理群:从不满80后到开始为80后辩护

2015年01月22日15:4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钱理群:从不满80后到开始为80后辩护

  钱理群近日携新书《钱理群作品精编》在三联24小时书店与读者见面,钱理群感慨自己已经不懂当代青年了。而因为读者见面会上青年追随者众多,之前曾表达过对80后不满的钱理群又改口为年轻人说话,“我是站在80后这边的,我要起来为80后辩护。”

  钱理群是北京大学中文系的资深教授,除了文学之外,他还关注中小学教育、农村教育,地方文化与民间运动,被认为是当代中国批判知识分子的标志性人物。这位北大中文系的知名教授近些年多次表示自己萌生退意,尽管他在北大退休后继续开的课程依旧火爆。钱理群在一次演讲中提到“网络时代青年的选择,无论你支持他、批评他、提醒他都是可笑的,年轻人根本不听你的。所以我再也不能扮演教师的角色,我必须结束,因为我已经不懂他们了。”他称现在是自己“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了”。

  不过,钱理群这次在新书见面会上却说,他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几乎每一代人都不满意下一代,而且不满意的理由都差不多。“五四时期著名学者刘半农写了篇文章,说他瞧不上‘30后’的人,因为他们不爱读书又喜欢骂人,‘30后’就跟刘半农吵得一塌糊涂。我就是‘30后’,属于刘半农不满意的人,但现在我不也成大家心目中尊敬的人了吗?”钱理群的话引得青年读者们大笑。

  钱理群从2002年以教授身份从北京大学退休以来,并没有停止自己的学术研究和教学生涯,除了继续在中文系面向全校开课以外,还提出了在当时颇有影响的一个观点“我们的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批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直指大学教育弊端和当代青年的自私、世俗和缺乏理想。从2006年写文章开始为青年人担忧到现在8年了,钱理群已经改变了他当年的看法,不再认为“80后”是缺乏理想的一代了。

  “80后已经成为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了,而且社会已经承认他们了,倒是现在80后又有资格来批评90后了,理由也差不多了。”钱理群反驳了自己当年的想法,认为80后中有一批“低调的理想主义者,跟我们那一代的高调理想主义者不一样”,但都是怀抱理想的,“40后和50后是经历‘文革’的一代,关心的是政治问题,60后和70后是经历思想大变革的一代,关心的是思想和文化的问题,而80后和90后是市场经济和互联网的一代,首先是个人物质欲望的满足问题。”

  陈梦溪

(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