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创新:南国红豆”如何融入现代生活?

2015年01月23日08:1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粤剧创新:南国红豆”如何融入现代生活?

   原标题:南国红豆”如何融入现代生活?

在红线女弟子琼霞的粤剧交响音乐会上,观众可以看到交响乐指挥的身影。

   粤剧大师红线女的逝去,令许多人扼腕叹息,甚至有人担忧,优美的“红腔”可能会就此成为“绝响”。对于粤剧的继承、创新和改革,受访的粤剧界人士各抒己见,但有一点却是共识——“南国红豆”要融入现代生活,进一步开枝散叶,就必须放手一搏,在市场中闯出一条路来。

  粤剧创新贵在敢于实践

  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倪惠英表示:“粤剧传承和改革的过程,就像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一样,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重要的是你要敢于去改,去闯,去实践!”

  在去年年底举行的“粤剧宗师薛觉先诞辰11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倪惠英提到,薛觉先很早就提出“今日的戏剧艺术,应随着时代同行并进,才不致落伍泯灭”的观点,这和今天党和政府提出艺术要与时俱进、与时代脉搏共鸣有异曲同工之妙。

  “他首先从制度入手,明确取消‘师约制’,打破‘红船’陋规,给演员以充分的人身自由。接着,整顿台风,废弃‘提纲戏’,排演忠于台本,唱做念打要求严格。”倪惠英介绍说,薛觉先在表演方面不仅融合了京剧的武功、身段、舞蹈的技艺,开创了“北派”的武打场面,更在美术、灯光、布景、服饰、化装、道具、场幕等方面,都作出了较大的改进。同时,他还是把粤剧搬上银幕的第一人,扩大了粤剧的普及面。“这些举措背后的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都是非常值得现在的粤剧工作者学习的。”

  粤剧音乐可单独推向市场

  对于粤剧和交响乐的融合,倪惠英在赞赏的同时也提醒说,演员需要对传统戏曲表演与西洋歌唱方式进行区别,戏曲演员的唱腔口型也会影响舞台形象的美感。同时,倪惠英、何笃忠等鼓励年轻的“红派”弟子需要从现在开始打造自己的剧目,将来拥有自己的“首本戏”,才能把“红派”艺术发扬光大。

  琼霞所在的珠海粤剧团在2012年转制成企业,粤剧“走市场”也是琼霞和她的同事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改制后,珠海粤剧团成了旗下的粤剧音乐艺术中心。“粤剧里的音乐比其他剧中更为丰富,大家都知道广东音乐,如《步步高》、《彩云追月》、《得胜令》等,都来自粤剧。传统粤剧里有很多音乐曲牌,这些曲牌都很好听,如果不把它们从粤剧里抽离出来,‘打包’予以推广,年轻人就很难接触到。”

  琼霞说,粤剧音乐艺术中心有意进行这样的尝试,中心除了有交响乐队,还设立了舞蹈队、合唱团等。“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想以现代审美的手法,把传统的粤剧音乐、广东音乐重新包装推向市场。”

  提升编剧待遇吸引人才回流

  红线女生前开创的“粤剧动画”广受赞誉,为粤剧的未来发展立下了一个标杆。其子马鼎盛认为,粤剧虽然要与时俱进,却不能过于迎合市场,必须有所选择,要坚持立足于艺术传统,立足于群众。“在剧本方面,我建议多吸收优秀的历史文化,古装戏与现代戏之间,可以保持7:3的比例。”

  《传奇状元伦文叙》电影版导演邓原介绍,传统戏曲电影的拍摄有三种模式,一是实景拍摄,二是摄影棚内拍摄,三是舞台记录式。他建议:“粤剧电影最好能结合以上三种手法来创作,既保留舞台的传统特色,也加入一些新的手法。诸如,舞台背景的大屏幕采用动态多媒体投影,以及在后期的制作中加入特效。”可见,对于传统和现代的辩证关系和拿捏尺度,也是未来粤剧时尚化、现代化需要探讨的话题。

  可喜的是,近两三年粤港两地在粤剧编剧方面吸纳了一些新生力量。八和会馆开办了编剧班尝试“由曲入戏”(即先学作曲,再在音乐的基础上进行剧情创作)。粤剧表演艺术家罗家英表示,这批新学员的文笔和创作基础不错,问题是剧本的桥段还不够出彩,吸引力不足,这跟过去的剧团对编剧重视不够有关。他希望内地剧团将来能提高编剧的待遇,吸引优秀人才回流,壮大粤剧的创作阵营。

(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