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学家:从《李煦行乐图》可解读《红楼梦》细节

2015年01月25日16:3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红学家:从《李煦行乐图》可解读《红楼梦》细节

  中新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 应妮)2015年是李煦诞辰三百六十周年,北京匡时联合北京曹雪芹学会举办的“红学重要文献——李煦诞辰三百六十周年特展”将在北京国家典籍博物馆展至本月30日。

  展览由三大主题板块构成:第一部分“苏州织造——虚白斋主人李煦”,以李煦与曹寅二人的莫逆之交作为主线展开,同时期创作的诗文雅集与往来交游颂唱出他们的俗性率朴。第二部分“图成行乐——清代肖像画与题咏”,则以清代肖像画为题材研究,讲述李煦与江南文士关系。第三部分“说不尽的红楼梦”将展示与《红楼梦》有关的众多绝少示人的珍贵文献与档案要物,是近距离接触“红学”的一次良遇。

  事实上,李煦与曹寅之间关系的亲密,在文集与奏折中能够找到大量的佐证,两人互赠赏物、郊游唱和,在公务之余往来密切。由于几重姻亲关系,加之曹寅、李煦本人的气质修养和操守,他们两人更是结纳了东南一带具有很高声望的思想家、学者、艺术家、诗人。

  但长期以来,对李煦及其家族的研究,主要依靠《李煦奏折》及后来陆续发现的《査抄李煦家产折单》、《查弼纳奏报查抄李煦家产及审讯其家人史料》、《李煦获罪档案补遗》等零星资料。1996年,山东省昌邑县发现一批关于李煦的资料,其中有《虚白斋尺牍》以及两张《李煦行乐图》,但原件当时随即流散。2011年北京曹雪芹学会获知山东昌邑存有李煦《虚白斋尺牍》等资料后,多次组织专家前往考察,并顺利入藏这批文献,同时组织专家笺注出版,将李煦研究推向一个新的起点。2014年秋天又新发现了周道、上睿绘《李煦行乐图》。该图不仅有确切的作者与创作年代,更有曹寅、宋荦、尤侗、朱彝尊、赵执信、徐树穀、蓝涟、杨宾、沈槱元、汪份、张大受、张士琦题跋,这对于李煦与红学研究无疑具有重要价值。

  展览24日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幕。同日举行的研讨会上,曹雪芹纪念馆的馆员樊志斌指出,《李煦行乐图》的价值和意义,不只是从艺术史或者是曹学史上来讲,更多代表康熙时代士大夫或者是官僚阶层的生活方式,从这种生活方式的理解去考察康熙年间的生活史和民族史,对解读《红楼梦》中很多细节的描写,可能有一种很生动和直观的描述,一些专家认为曹雪芹没有经历过好日子,随便想一想也能写出《红楼梦》来,实际上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我们去看《李煦行乐图》还有《红楼梦》的描写很直观。

  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红学会副秘书长张云表示,通过《李煦行乐图》可以看到李煦是很会生活的一个人,他把自己置换在一个比较理想的空间,还特别强调自己向往的生活的场景。再看题咏中可以体会到作为面具之下的两面性:入世和出世两种意趣的选择。其实这里面作为文人,尤其是汉族的文人,在满人的统治之下,他的各种心态的转换。李煦和曹寅以及江南文人的融合,这些东西都能表现在一般文人心态里边,在这里面都有他的价值取向。

  张云指出,《行乐图》画中的景物在诗歌、散曲里边都有一个很好的表现。小说里边也有这些趣味的东西,所以作为文人的认同、文人的价值取向、文人的选择和文人的定位在《红楼梦》里都有所表现。其实小说《红楼梦》里面有非常多的画,可以看到很多场景,拍电视剧和电影的时候大家会有这么多的不满意,就是因为我们对案头的《红楼梦》太熟,所以很多文人趣味的东西,没法用这样电视画面的现实场景来表现。

  而《行乐图》里两个部分,一个是肖像部分,一个是景物的部分,肖像出来后来补景,说明每个画主的选择有一个程式化的东西在里面,又有个性的东西在里面,这些能够在整个套路之中引发的一些文人的选择的东西。以后会更好、更深入地做研究对我们更好地研究《红楼梦》会有更大的帮助。(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