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欢批小众音乐"画地为牢":好音乐应被所有人听

2015年01月26日09:28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刘欢批小众音乐"画地为牢":好音乐应被所有人听

  在23日的《中国好歌曲》中,独立音乐人马条、大飞、许钧、简迷离的作品受到好评。乐评人认为,这些人虽然“混迹江湖”多年,不少已是小众流派音乐的中坚力量,但大众对他们的名字还很陌生。

  刘欢指出,小众音乐存在一种很奇怪的“画地为牢”的怪象,这次他很高兴看到独立音乐人走出来,只要是好音乐就应该被所有人听到。

  小众音乐登上荧屏获赞

  20多岁就离开家乡新疆克拉玛依来北京学习吉他的马条,没想到一学就是20年,如今43岁的他在北京音乐圈里已小有名气。他的原创新作《傻瓜》,写自真实的生活体验。一曲唱罢,羽凡惊讶地问:“你就是马条?”刘欢表示早就听过他的名号,“听到这么漂亮的歌词,这是真功夫。”最后刘欢成功将马条招至麾下。

  去年独立音乐人赵雷等露面时,曾遭到身边人的指责,“你怎么也去上电视?”但如今很多优秀的独立音乐人走上《好歌曲》,得到了观众的鼓励和认可。这次马条走上舞台,同为知名民谣歌手的李志和万晓利的“首肯”,节目播出后他们还在微博上亲切互动。很多熟悉他们的网友纷纷留言问李志,“你什么时候上节目?”

  刘欢认为,小众音乐曾存在一种误区:“画地为牢,好像觉得我们是小众,就不屑与大众有关系。真正好的音乐应该被所有人听到,没有哪一种音乐是因为大部分人听不到才好。”

  “小众音乐”引发讨论热潮

  刘欢关于“小众音乐”的言论在网上掀起讨论热潮。许多网友表示,“举双手赞成刘欢的说法”,“大众或小众只是后期定义,没有音乐就应该是给少数人听的”;但也有人认为,音乐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存在大众小众之分是客观事实,“其实独立音乐在哪个国家都很小众”。微博“音乐车祸现场”将刘欢的话理解成“任何小众音乐只要有资金到位狂轰滥炸的宣传都能成为大众音乐”,此观点遭到强烈质疑。但不管怎样,《中国好歌曲》将以往只能在live house或音乐节上被少数人听到的好作品搬上荧屏,让小众歌手有机会迎接大众的审视,是件值得点赞的好事。

(来源:齐鲁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