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从“废墟涂鸦之争”反思管理创新

2015年01月26日09:40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评论:从“废墟涂鸦之争”反思管理创新

  从“废墟涂鸦之争”反思管理创新

  上海市静安区康定路600弄拆迁基地废墟上的涂鸦突然走红,一夜之间又遭铲除。24日,涂鸦被拆也成为当地“两会”上一个热议的话题。对此,政协委员是有赞有弹。静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康定路600弄拆迁基地尚在拆除中,出于安全考虑,不建议前往现场围观废墟涂鸦。 (1月25日《新闻晨报》)

  涂鸦是一种前卫而时尚的文化行为,也是个体想象空间发挥的方式,因而被年轻人所推崇。在国外一些时尚之都,涂鸦都被允许,并获得了广阔的生存空间。反观国内,涂鸦还处于新生和成长阶段,公众意识和管理意识都还没有做好充分准备,面临着很大的考验。上海康定路600弄拆迁基地废墟上的涂鸦所引发的争议,恰是在涂鸦现象出现后,个体权利和自由,与规范和管理之间,如何实现有机协调的讨论。

  涂鸦行为要建立在安全之上,这是一条基本原则,也是大家必须恪守的底线。然而利益原本一致,何以“废墟涂鸦一夜之间被铲除”后,会引发如此强烈的反应?究其原因,不在于目的而在于手段。正如相关专家所言,废墟涂鸦被铲除并非简单的优选,而应在穷尽其他方法之后,进行利益权衡之后才能作出。拆迁区域有潜在危险,加上其非专业的地域属性,的确会成为不确定的管理隐患。不过,可以采取多项措施进行安全防控,以达到有效疏通和管理的目的。比如派志愿者维持秩序,设立安全区域,配备安全设施等等。如此,既可以达到满足公众艺术享受的需要,又可以实现公共安全的要求。

  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缺乏正规化的涂鸦载体,拆迁废墟才成了替代品并获得青睐。目前,涂鸦行为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再满足于“有处可涂”,还有“可以涂得更好”的层次性——拆迁废墟的迅速走红,就在于其引发了公众对于过去的回忆。因而公共管理者应当清楚地认识到,公众在精神层面需要什么,不仅应当开辟一些涂鸦墙满足最基本的需要,还应具有必要的专业修养和超前意识,让载体更加丰富而具有艺术气息。

  同时,公众权利意识的提高和权利表达方式的选择,固然需要自身恪守权利底线,但与公共管理的引导和规范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艺术欣赏需将安全放在首位,实现公众权利又需要将责任放在首位。这种责任不仅有目的性考量,更有手段性要求。在目的正当性之下去审视手段的合理性,如此有机结合才能提升管理智慧,从而让管理水平得到质的提升。唐 伟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