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速”出书折射出版浮躁

2015年01月27日08:13  来源:南昌日报
 
原标题:“秒速”出书折射出版浮躁

   原标题:“秒速”出书折射出版浮躁

   家住湖北钟祥市石牌镇横店村的农民诗人余秀华,突然刷爆了很多人的朋友圈。这个农村女子,一夜之间就在网络上刷屏爆红。她的走红速度固然很惊人,但是另一个关于她的速度更惊人。一周时间内,两家出版社分别推出余秀华的新书并已经预售。这个速度,也是蛮拼的。

   刚刚过去的一周,最火的事情不是娱乐圈的陈赫离婚,而是诗歌界的余秀华走红。写了16年诗,余秀华终于被大众所认识。而这种走红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来自各媒体的火热报道,还有诗集紧跟着出版。此前一周,各大出版商几乎要踏破余秀华家的门槛,这也让22日晚成为可以写进中国出版史的疯狂一夜:当天晚上10:17,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突然在当当网和亚马逊网站发布余秀华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的预售链接,10小时后,湖南文艺出版社也在各大网站发起余秀华新书《摇摇晃晃的人间》的预售,而两本书的上市时间同为2月1日。

   如今的出版圈,跟踪热点、抢占版权、“秒速”出书,早已是见怪不怪的现象。有了高涨人气就等于有了卖点。如此“香饽饽”也难怪出版社“火急火燎”地扎堆出版。趁着有关注度,出书也要“趁早”。对于出版商来说,“秒速”出书其实是受利益驱动的“身不由己”,折射出过于浮躁的出版氛围。其实速度未必意味着市场,销量多不一定就是精品。出版机构不能只围着“香饽饽”打转,单纯追求市场效益,忽略社会效益。

(来源:南昌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