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改编歌剧 经典歌曲的年代魅力

2015年01月27日09:33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电影改编歌剧 经典歌曲的年代魅力

   原标题:用音乐烘托经典“红花”

   2月11日,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将于上海文化广场上演。届时,上海观众可以领略到这部银幕经典在歌剧舞台上的魅力。

  歌剧《冰山上的来客》改编自上世纪60年代家喻户晓的同名影片,讲述了在解放初期的新疆边境线上,边防战士寻找昔日恋人引出的一个紧张惊险的“反特”故事。影片中,边防战士“阿米尔”、真假“古兰丹姆”和“杨排长”等人物家喻户晓,影片中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冰山上的雪莲”等6首歌曲更是几代人心目中的经典。

  值得一提的是,歌剧《冰山上的来客》作曲正是原电影的作曲雷振邦之女雷蕾。“向前辈致敬、忠于经典、忠实原著,用音乐把经典这朵‘红花’托起来。”雷蕾表示,如何在保留经典的同时创作出新的作品是最难的一环,“既要考虑体现歌剧艺术的特点,也要注意不能和电影离开太远,要让人物的层次丰富立体”。

  导演陈薪伊表示,电影《冰山上的来客》里有6首传唱了半个世纪的经典歌曲,是这部电影能够改编成歌剧得天独厚的优势。歌剧《冰山上的来客》抱持对电影原作和对老一辈经典记忆的尊重,在原汁原味再现电影情节的基础上,运用歌剧音乐的元素对人物进行升华,用舞台的形式烘托歌曲的感情力量。

  在歌剧《冰山上的来客》中还将出现水晶般的冰山、帕米尔红花、挺拔的白杨树等视觉主题。在多媒体的配合下,《冰山上的来客》时而漫天大雪、时而绽放在帕米尔红花的浪漫气息中,非常震撼。

  据悉,歌剧《冰山下的来客》于去年12月24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当“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等经典旋律唱响时,引发了全场强烈共鸣,许多观众激动地跟着一起合唱,足以证明民族经典的持久魅力与优秀作品的强大感召力。

(来源:文汇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