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影老演员梁音去世 老伴:他像是睡着了(图)

2015年01月27日15:3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长影老演员梁音去世 老伴:他像是睡着了(图)

从梁音嘴里喊出的“阿米尔,冲”是影迷心中最为经典的台词。

  本报讯(记者王金跃)长影老演员梁音昨天凌晨在北京去世,享年89岁。梁音生前老友刘澍透露,一个月前,梁音去石家庄参加过活动,回来的时候,感觉身体不太舒服,当时只是认为偶感风寒,但在医院检查出了肺部感染。梁老的老伴俞湖女士说,梁老是在凌晨离世的,“20分钟前,我们还在说笑,过了一会儿,他像是睡着了,可是再没能叫醒他。”经医生确认梁老是因心率衰竭去世的。

  梁音1926年生于黑龙江齐齐哈尔。早年在铁路检车段当学徒。后被选入了由齐齐哈尔铁路局建立的铁路剧团。1948年调入东北电影制片厂,成为一名电影演员。梁音的第一个银幕形象是在1949年新中国第一部故事片《桥》中演一位工人,此后梁音在长影期间演出《卫国保家》、《赵一曼》、《平原游击队》、《三进山城》等几十部优秀影片,塑造了许多不朽的银幕形象。1958年,他在《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中扮演了青年农民曹茂林,这是他的表演进入成熟期的开始。1963年,梁音迎来事业高峰,他在影片《冰山上的来客》中饰演的“杨排长”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成为新中国电影的经典形象。

  梁音突然过世的消息传出,王洛勇微博追忆:记得2005年我们重拍《冰山上的来客》,我请教过他,他是那样的热情、善良、乐于助人,对我毫不保留地给予指导。六小龄童微博写道:“永远的‘杨排’,他一定是去找阿米尔了,他的经典台词‘阿米尔,冲’永远留在观众耳边。”J166

  轶闻

  最憾一生未出将

  梁音退休后到北京生活,偶尔参与一些影视活动。编导韩志君回忆:2011年我拍电影《南官河边的女人》,他倾情出演老琴匠。2013年,我到胶东半岛创办影视公司,他与《冰山上的来客》“三班长”白德彰不远千里助兴。

  说起自己60多年的演艺生涯,梁音最遗憾是没演过将军,“在《冰山上的来客》中演杨排长,在电影《三进山城》中演刘连长。职务最高的角色是教导员,团长以上的都没演过。可能是因为我长得瘦削,不适合演将军,但是我非常渴望演一次将军,体验一下是什么滋味。”

  故事

  晚年爱情花样红

  梁音老人的晚年感情颇为传奇。现任妻子俞湖是当年梁音的影迷。上世纪60年代,在看了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冰山上的来客》后,当时才15岁的俞湖对两部影片的主演梁音由崇拜到爱慕。当然,那时的梁音已有家室,俞湖只得将这种感情藏在心里,独身守望40年。

  几十年间,作为影迷的俞湖始终与梁音家保持着联系。上世纪80年代,梁音的女儿去北京出差,还住在了俞湖家。“那时也没有多想,对梁音只是仰慕和崇敬,而且年龄相差二十多岁,并没有引起别人的误解,我们一直是很好的友情关系。”俞湖说。两人最终的结合就是梁音女儿撮合的。2000年梁音妻子杜凤霞去世,之后梁音的子女又给他介绍过多个对象,以便照顾他的生活,梁音一直没同意,“但是一提到俞湖这个名字时,梁音就沉默了。”女儿立即将这一“微妙”信息透露给俞湖,俞湖“顺势”表露心迹,两人最终于2002年结婚。

  梁音说:“十年来,各方面都得到了俞湖无微不至的照顾,比如亲自用药水给我泡脚等,之前从来没有体验过。十年没有生过大病没去医院,没有她,我活不到现在。” 晓雷 文超

(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