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腊日不固定在十二月初八 据传腊祭之神有八种

2015年01月28日09:0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古代腊日不固定在十二月初八 据传腊祭之神有八种

  ▲光孝寺举行腊八节施粥活动,领腊八粥的市民排起了长队。 广州日报记者廖雪明 摄

经过2小时熬制而成的“养生腊八粥”。广州日报记者廖雪明 摄

  据新华社电 (记者周润健)“腊八到,粥飘香。”1月27日是一年一度的腊八节,这一天,家家都要喝“腊八粥”。民俗专家说,腊八节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它向人们传递着进入“年关”的信号。

  民俗专家由国庆介绍说,“腊”是一种祭礼。在中国古代,腊日并不是固定在十二月初八,从先秦起,被当做“年节”欢度。汉代,人们常以十二月的戌日为腊日,不过在这一天并不喝腊八粥,而只是作为祭奉诸神的日子。三国时代的魏国,腊日为丑日。晋代以后,一般以冬至后的第三个戌日为腊日。而较早将十二月初八定为腊日的记载是在南北朝梁宗懔所撰的《荆楚岁时记》中。

  据传“腊祭”之神有八种,腊祭才被固定到腊月初八这一天,因此有了“腊八节”。在腊祭习俗发展中,佛教渐渐渗入。

  由国庆进一步介绍说,相传释迦牟尼苦修多年,饿得骨瘦如柴,打算放弃苦行,腊八这天遇到一名女子送他食物,他吃了之后就在树下成道了。后来佛教界每到这天都用多样米豆果子煮粥供佛,称“腊八粥”,也叫“福寿粥”、“福德粥”和“佛粥”。古代天子也用“腊八粥”赏赐百官,这在元人的《燕都游览志》、明人的《酌中志》中就有记载。后来,“腊八粥”广传民间,宗教意味逐渐隐退,成为节日饮食。最早的“腊八粥”是用红小豆来煮,后来经过演变,“腊八粥”的食材逐渐丰富起来。

  民俗专家表示,进入腊月后,年味渐浓,春节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了。民谚有“小孩小孩你别哭,过了腊八就杀猪”、“大嫂大嫂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等说法。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