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喜剧节目一年锐减20档 上次看喜剧是何时

2015年01月28日15:46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电视喜剧节目一年锐减20档 上次看喜剧是何时

   原标题:电视喜剧节目一年锐减20档 上次看喜剧是何时

   还记得上一次看喜剧节目开怀大笑是何时吗?知道业内正流行这样一句话“做喜剧的人不快乐”吗?其实,无论圈内的不快乐还是圈外的模糊记忆,不过都是国内喜剧的滋味难辨。一年前,湖南卫视《我们都爱笑》、安徽卫视《超级笑星》等30档同类节目先后扎堆荧屏。此一时彼一时,一年过后,荧屏上的喜剧节目不满10档。

  就在一年有20档同类项无疾而终的环境下,上周六晚,东方卫视《生活大爆笑》首播。新节目能复制其原型《搞笑音乐会》在韩国长盛不衰15年,并始终雄踞收视冠军宝座的奇迹吗?《生活大爆笑》总导演朱慧坦言:“道阻且长,喜剧不止博人一笑那样简单。”从该节目首播0.69%的收视率来看,中国喜剧有太多笑不出来的忧伤。

  哭易笑难已成共识

  从年初的扎堆进军,到年尾的集体撤退,来去皆匆匆的景象恰好反映了中国喜剧综艺的现状。“惹人哭易,逗人笑难”成为从业者的共识。

  看电视为何笑比哭难?曾任多届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统筹的王宝社把互联网摆在了电视喜剧的对立面,“海量的网络信息袭来,观众会变得见多识广,审美趣味也日益丰富,喜剧作品的创作水平自然就水涨船高”。好听的歌可以百听不厌,动人的故事能够复述一遍又一遍,喜剧的笑点、卖点却是再而衰、三而竭。

  《超级笑星》第一季的制片人李欣也有同感:“相比寻找有幽默感、生就喜剧面孔的演员,更难的是创作跟不上。”当各种网络“包袱”俯拾皆是,喜剧综艺的初演,很可能已是网络世界耳熟能详的段子,若要出彩,难度可想而知。

  雅俗之间界限难定

  一样的节目模式,一样的信息时代,为何《搞笑音乐会》在韩国能走俏15年?朱慧将之归结为韩国国民的喜剧文化基因以及随之培育起的优渥土壤。

  但照扬州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张爱凤看来,正是传统文化基因所蕴含的“约束”内涵,让国人的性格特征总体显现为内敛、严肃,因此也就缺乏喜剧精神。“中国向来崇尚‘雅正’的审美趣味,强调‘文以载道’,对于文艺作品中单纯的娱乐性一直持贬抑态度。”在她看来,追求严肃喜剧而拒绝纯粹搞笑,教诸多喜剧从业者望而生畏。

  以《生活大爆笑》为例,节目组信奉的一句话是“一个人的笑点间接反映了他的价值观”。因此在创作中他们思量最多的,就是如何在搞笑中挖掘真情、在讽刺之余引人深思。节目里有一单元取名《男人的谎言》,揭秘生活中男性撒谎的百般花样。若节目仅流于表面,也许有人会问,揭示了那么多谎言,节目的意义何在?为此,导演组特意在最后一期《男人的谎言》里安排如下台词:“虽然我们不知道男人是从何时起开始撒谎,但相信至少‘我愿意’不是谎言。如果那也是谎言,希望能说一辈子。”在结尾处有升华,让余韵给人启迪,这是多数国内喜剧节目的标杆。但喜剧的雅俗往往一步之差。

  专业人才无处安置

  若是比起人才与产业的缺失,或许创作中的“南墙”并非中国喜剧最大的忧伤。“韩国有专门的喜剧学院、喜剧节,一年四季都有学员投身这项产业。”在朱慧看来,《搞笑音乐会》长演长盛的秘诀就在于其背后的完善体系。无独有偶,美国也有喜剧酒吧。相比之下,国内不仅演出平台少,专业人才更是无处安置。

  王宝社甚为喜剧演员鸣不平,在他眼里,喜剧节目其实非常考验演员的功力,“但长期的喜剧教育缺失、理论体系的缺位以及对喜剧演员身份认定的偏颇,都导致这一行当似乎上不了艺术台面”。所以,一旦有更好的出路,极少有人愿留在喜剧的小天地里。在《生活大爆笑》中,同济大学的两位学生或许就是喜剧“难留人”的一个缩影。学表演的蔡佩池与配音专业的许棕哲在节目里搭档《一起来找茬》单元,尚在试映阶段两人合作的片段就在网上赢得近20万次点击。但小伙子们称,自己演喜剧只是玩票性质。以此为事业?至少目前还没想过。

  还有不到一个月,冯巩就将连续30年露脸央视春晚。而中国喜剧仍在等风来,略带忧伤。

(来源:文汇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