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电影票 纪录片跨不过的门槛?

2015年01月29日08:10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一张电影票 纪录片跨不过的门槛?

   美食纪录电影《味道中国》23日亮相全国银幕,首周末票房47万元,不及一部普通商业片的10%。然而一项调查显示,即将上映的“纪实作品”《爸爸去哪儿2》和《奔跑吧兄弟》等电影,却获得粉丝高度关注,某网站调查显示,80%的调查对象表示将“买票看电影”。

   近年来电视纪录片人气大增,一些热门电视纪录片吸附广告的能力,甚至赶上了贺岁档大片。然而,一张50元的电影票,为何成了纪录片跨不过去的门槛?有学者认为,想要观众为纪录片买单,首先需要纪录片人自己“换位”,“纪录片需要学会更市场的表达和营销,而不是抱着‘清高冷艳’的所谓文化品位不放。”

   去电影院看纪录片尚未被观众接受

   选择在春节前推出,通过美食讲述乡愁人情,从《味道中国》档期选择,似乎能嗅出制作方的市场“企图”。不过,《味道中国》被认为无法再现去年春节档期纪录片近7亿元票房盛况,因为一年前上映的那部“纪录片”是脱胎于真人秀的《爸爸去哪儿》。

   单纯从数据上看,纪录片近年向银幕进军十分成功。2013年纪录片电影票房相比2012年上涨15.5倍,去年,几部“纪录电影”的票房也动辄五六亿元。不过,稍稍留意纪录电影的类型构成,不难发现银幕走红的“纪录片”,几乎都是傍着“粉丝效应”的综艺节目衍生品,它们对于加深观众的纪录片认同感没有帮助,而参照年票房超过300亿元的电影大盘,纪录片电影的市场号召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目前国内纪录片电影市场正在发育。”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说。学者表示,既需要一两部纪录电影强势“爆炒”,植入去影院看纪录片的观念,也需要一定数量的作品支撑,“文火慢炖”让纪录片不缺席银幕。几年前,韩国纪录电影《牛铃之声》,凭借片中老人与耕牛的质朴情感,让韩国观众意识到纪录片也可以走上大银幕,从此纪录电影成为韩国院线的新锐,每年上映的纪录片保持在十几部,并建起了专门放映纪录片的电影院。

   先抛开“自恋”再学会营销

   一位纪录片人毫不客气地指出,中国纪录片市场存在两种倾向:一种守着自我表达不肯放,导演觉得自己想说的东西是最重要的;另一种对商业支持亦步亦趋,把纪录片拍成了营销味道很浓的广告。“很多纪录片编导并不清楚纪录片的用户体验是什么,却心心念念将纪录片进影院视作一种仪式。”业内人士表示,隔开纪录片和观众的,不是几十元的票价而是理念冲突。

   “从客厅到影院,不是重新剪辑那么简单。纪录片人必须寻找观众在哪里,弄清他们需要什么。”在真实传媒总经理干超看来,纪录片电影应该去适应市场,学会用市场思维创作纪录片,“有人说观众看不懂我的纪录片,那么就应该反问,为什么你觉得那么好的东西观众会看不懂。”

   在相对成熟的纪录片市场环境中,即使是电视纪录片,观众往往需要付费收看。如何把“作品”包装成“产品”,正在倒逼中国原创纪录片寻找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认为,“精英文化”不是纪录片拒绝大众消费的借口,纪录片创作者有必要放下身段,“纪录片不应是自娱自乐,抵达受众才是传播人文精神的第一步。”

(来源:文汇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