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盆地发现已知最大麂类化石 距今800万年(图)

2015年01月29日08:1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临夏盆地发现已知最大麂类化石 距今800万年(图)

  本报讯(记者 刘欢)颅长约为小麂(音jǐ)的1倍,鹿角柄长且粗壮,主枝向后向内弯曲……记者日前从中科院获悉,该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侯素宽博士在甘肃省临夏盆地晚中新世地层中发现了一个真角鹿新种——大真角鹿。这是目前已知个体最大的麂类动物,其年龄距今约800万年前。

  真角鹿最初由斯特林根据发现于德国斯坦海姆地点的鹿化石所命名。在中国也曾报道过真角鹿的一些化石,但均为一些脱落的鹿角及牙齿,大多不完整,且没有与鹿角相连的头骨发现。

  此次发现的这种大型麂类的角在临夏盆地也很少见,幸运的是,最近在盆地内的野外调查中发现的一对角的角柄基部虽然受损,但仍然保留着清楚的断茬接面,可以与同一地点发现的头骨上的断茬接面相吻合,使角的长度及其与头骨的位置关系得以真实地保留。

  在有角鹿类化石,特别是早期鹿类化石的研究历史中,最令古生物学家烦恼的就是头骨与角的分离。鹿类在开始演化出角的初始阶段,其角的结构和形态,例如角环的有无、角柄的长短和断面的形态、角在头骨上的着生位置及方向等,在不同的演化支系中变化很大。早期单纯根据角所建立的许多鹿类的属、种都有复杂多变的分类历史,而这类问题的最终解决大多要靠带角头骨的发现而完成。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