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化产业因缺钱搁浅 政协委员建言文化金融融合

2015年01月29日08:13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甘肃文化产业因缺钱搁浅 政协委员建言文化金融融合

   原标题:甘肃文化产业因缺钱搁浅 政协委员建言文化金融融合

   中新网兰州1月28日电 “资金和人才是当前制约甘肃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正在此间举行,政协委员南振岐建言,政府要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促进文化与金融的融合,破解文化产业资金瓶颈。

   南振岐是兰州南特数码科技集团董事长。甘肃本土打造的一部反映敦煌历史文化的艺术作品《敦煌传奇》,正是由该集团开发制作,根据敦煌壁画故事改编而成,共历时三年。该部动漫不但填补了甘肃历史上没有动漫的空白,而且已经走出国门,在澳大利亚等国播出,并获得了2014年国家文化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创意项目”奖励,以及2013年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优秀项目奖。

   南振岐用该集团创作动漫的过程“现身说法”。他称,“然而,《敦煌传奇》在制作出12集后,因资金的困扰,使续集无法制作。再比如,反映甘肃元素的动漫片《伏羲传奇》、《五泉传奇》等,剧本早已创作完成,但就是因缺乏资金而搁浅”。

   南振岐称,文化产业的特性是轻资产、重创意,传统商业银行金融产品重抵押、重企业实物资产规模以及重企业现金流量,使得虚拟资产作为担保抵押存在困难,跟文化产业的融资需求存在极大不匹配性。2013年全国文化产业投资总额达到5000亿元,根据国家规划,2016年文化产业将成为我国的支柱性产业,届时文化产业投融资额或将突破1.2万亿元。文化企业的特殊性使其很难提供符合要求的担保物,因而金融担保制度成为文化企业融资的最大障碍。

   2014年3月,文化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明确指出文化与金融合作已成我国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文化与金融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南振岐建议,甘肃作为国内第一个国家级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应当率先推动文化企业与金融的融合,例如建立“文化产业银行”,针对文化产业投入大、周期长、资产轻的特点,推行著作权(版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多种金融产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外,南振岐还认为,“人才匮乏”也是甘肃文化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他建议,政府应该出台强制性措施和指令性政策,搞校企联合,走产学研政的路子,有针对性地培养甘肃所需要的文化产业高端人才和实用性人才,解决甘肃动漫人才匮乏的难题,促进甘肃文化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