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汇流能否跻身世界遗产?

2015年01月30日07:4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三江汇流能否跻身世界遗产?

   原标题:三江汇流能否跻身世界遗产?

   西江、北江和绥江在三水思贤滘汇合,形成三江汇流独特景观。(资料图片)

   佛山市三水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开幕 政协委员提议三江汇流申遗

   广州日报三水讯 (记者黄健源 通讯员刘琳、陈权传)三水,因西、北、绥三江汇流境内得名,三江汇流之处,风光秀丽,景观独特。昨日下午,政协佛山市三水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三水区政协委员陈国坚提交提案建议三水将三江汇流申报为世界自然遗产。

   三水是广东省五大地质遗址之一,堪称世界奇观。其实,三江汇流,就在三水区西南街道境内的思贤滘。

   据学者们考证,千万年来,西、北、绥三江给下游三水思贤滘带来大量泥沙,逐年淤积,思贤滘这一带成珠江三角洲冲积平原最早形成的地方。因此,它被确认为“珠江三角洲之源”。

   记者了解到,西江梧州河段与北江韶关河段相距近1000公里,这两条大江本来是互不相通的。到了思贤滘附近,这两江相距仅1.5公里。

   每年汛期如西江水涨,西江水便通过思贤滘流向北江;反之,北江水则流入西江。这时洪水涌入滘中,波涛翻滚,汹涌澎湃,黄浪逐清流,颇似泾渭混流之奇观,被称为“鸳鸯水”。

   陈国坚表示,云南省的“三江并流”从流域、流量、所占河道面积等方面来看比三水区的“三江汇流”小得多,已在2003年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因此,要充分认识将三江汇流申报为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意义。

   “要将三江汇流处的水资源、绿化、生态环境保护、开发和利用,把三江汇流的众多名胜古迹修复、整合、提升,完善配套设施,使其成珠成串,吸引四方游客,打造绿色生态和文化旅游特色景区。”陈国坚建议,成立三水区申报三江汇流为世界自然遗产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从有关部门抽调精干人员,拨出一定活动经费,开展申报一系列的有关工作。

   有旅游业内人士表示:“三江旅游资源丰富,汇流可观赏性强,加上调节两江水位的思贤滘、有着悠久历史和名人底蕴的昆都山以及河鲜等要素,完全有条件打造其他地区无法复制的景区。”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