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突泉水位一夜陡升9厘米 综合保泉措施发挥作用

2015年01月30日16:35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趵突泉水位一夜陡升9厘米 综合保泉措施发挥作用

  本报1月29日讯(记者 韩霄鹏)28日17时,趵突泉景区天尺亭的水位监测仪显示,趵突泉的实时水位跌至27.73米,距离27.60米的红色警戒线只有13厘米。今晨7点,监测显示,一夜之间,趵突泉水位上涨了9厘米,达到27.82米。相关部门表示,这次水位陡升和上周末的降水过程关系不大,是综合保泉措施发挥了作用。

  在回灌补源、水源置换等保泉措施的合力作用之下,1月份以来,趵突泉水位一直在总体下滑基调下小幅震荡,有时单日下跌达6厘米,有时三天毫无变化,有时又比前一天上涨个两三厘米。记者发现,今晨的水位较昨天同期上涨了5厘米,是本月最大涨幅。

  趵突泉水位陡升,是前几天雨雪天气发挥了作用吗?专家表示,1月24日虽然济南普降雨雪,位于泉水补源区的南部山区也有了较厚的积雪,但实际上全市平均降雨量只有4.6毫米。虽然眼下南部山区的积雪大部分都融化了,但对抬升泉水水位作用不大,因为本次降水量总体还是太小。

  据悉,目前保泉形势非常严峻。相关部门正采取回灌补源、严查私采地下水、企事业单位核减用水计划等举措,全力缓解泉水水位不断下滑的趋势。在各种举措集体发力的情况下,水位有时会出现短期上涨,小幅涨跌都在合理区间之内。按照以往经验,从现在到汛期之前的这段时间,正是趵突泉水位步步下降的时期,总体下降幅度一般在50厘米左右。如果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没有有效降水补给,泉水水位缓慢下跌的态势就会继续维持下去。

(来源:济南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