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政协委员建言“最早中国”遗址“申遗”

2015年01月30日17:5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山西政协委员建言“最早中国”遗址“申遗”

  中新社太原1月30日电 (李新锁)“被称为‘最早中国’所在的山西襄汾陶寺遗址应尽快启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正在召开的山西“两会”上,民盟山西省委认为,陶寺遗址申遗影响人类文明发展轨迹认知。

  据襄汾县文物旅游局介绍,在数十年的考古发掘中,陶寺遗址出土陶窑、水井、城址、王墓、观象台等遗址。已故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评价说,陶寺文化兴盛时期相当古史上的尧舜时代,即先秦史籍中出现的最早的“中国”,这一时期奠定了华夏的根基。

  公开资料显示,以“最早中国、帝尧之都”为承载的陶寺遗址公园正在规划中,投资概算1.5亿元人民币;襄汾县《陶寺遗址保护总体规划》已于2014年颁布实施,考古计划亦由国家文物局批复。

  对此,襄汾县委书记王国平说,陶寺遗址是中国迄今为止发现最早、最完整、最庞大的社会文明遗址,被“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专家认定为“帝尧都城”、“中国之根”。

  资料显示,和陶寺遗址处同一时期的浙江杭州良渚遗址和辽宁朝阳牛河梁遗址均已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作为人类文明遗迹的北京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河南安阳殷墟遗址已经申遗成功。

  民盟山西省委认为,陶寺遗址对于探索中国古代文明起源和尧舜时代社会历史具有重要意义,如不将其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将会让人们对人类文明的发展轨迹产生误解,建议尽快启动陶寺遗址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

  对此,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常嗣新说,世界文化遗产地须对世界人类文化有启示性、是世界文化链条中的一环,相关考证必须确凿、充分。政协委员热心推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值得肯定,但地方政府应慎重对待。在启动申报工作前,应充分论证、科学规划。(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