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子女将父母旧藏书画捐出 含齐白石等名家佳作

2015年02月03日14: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老舍子女将父母旧藏书画捐出 含齐白石等名家佳作

图为展出的老舍藏林风眠作品。

  今年2月3日是老舍先生诞辰116年周年纪念日。2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的“人民的艺术家——老舍、胡絜青藏画展”再现了当年“老舍画廊”盛况,汇集了齐白石等现当代大师的精品。

  此次展览的200多件作品分为三部分,即老舍、胡絜青自作书画作品,二人藏齐白石书、画、印作品以及藏历代书、画、印、砚作品,首次完整呈现老舍、胡 絜青所作所藏的书、画、印、砚,全方位展示二位先生的鉴藏眼光和艺坛交游,包括齐白石、黄宾虹、任伯年、吴昌硕、林风眠、傅抱石等大师的精品。

  老舍先生之子舒乙介绍,两位老人所藏作品纵跨古今,尤以20世纪以来中国画作品最为突出。他们常把这些藏品张挂于家中,同时继承了传统文人的雅集形式,不仅定期更换,更邀请好友共同赏玩,长此以往,他们客厅的西墙在当时有了“老舍画廊”之称。画序列的一次完整的学术梳理。

  值得一提的是,老舍先生被誉为“当代文坛上最懂画的文人”,对同时代的大画家他都有评论,充分肯定其成就和长处,又能尖锐指出其不足。他与齐白石的交往更是艺坛佳话,如最经典的《蛙声十里出山泉》正是老舍在信中写下诗的内容,画家由此绘出。他的夫人胡絜青先生曾先后师从于齐白石,成为中国20世纪女艺术家的代表人物之一。

  据悉,展览结束后,老舍先生的四位子女将家中所存父母旧藏的多幅书画作品无偿捐赠中国美术馆,其中既包括如赵之谦的《手札》、翁方纲的《行书<吴静岩传>》、何绍基《小楷书》等明清时期书画作品,还有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陈师曾、傅抱石、林风眠、陈半丁、王云等近现代艺术大师的书画佳作,几可代表了中国近现代书画界的最高水平。

  该展将持续至3月15日。

(来源:深圳特区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