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艺术周”2月底开幕 汇集全国7个院剧团作品

2015年02月03日16:54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昆曲艺术周”2月底开幕 汇集全国7个院剧团作品

  中新网北京2月3日电(上官云) 3日下午,“昆曲艺术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召开。据悉,该艺术周汇集了北方昆曲剧院、浙江昆曲剧院等七个剧院团的特色作品,将于2月27日至3月19日悉数亮相国家大剧院及长安大戏院,展现昆曲大雅之美。

  提及本次活动,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孟鑫介绍,“昆曲艺术周”是大剧院在策划“幽兰华梦——四大经典昆剧展演”、“明珠幽兰——四大困局古典名著选粹”以及一系列常规昆曲演出后,又一个从多角度展现昆曲艺术魅力的展演活动。

  “民俗艺术的弘扬与传承,一直是国家大剧院的重要职责。此前举办的黄梅戏与越剧的艺术周也收获了各参演院团、艺术家、观众的强烈反响,对推动、弘扬戏曲艺术起到了积极作用。”孟鑫说,“昆曲艺术周”邀请到全国全部七家昆剧院团,能够全方位展现出这些年中国昆曲艺术取得的最新成就。

  从创作于800年前、有着“中国第一戏”之称的《张协状元》,到写于400年前、代表明代传奇高峰的《牡丹亭》,乃至戏曲家洪昇笔下的《长生殿》等出色剧目,均是本次艺术周将要上演的经典名作。同时,新编昆剧《红楼梦》、《大将军韩信》将让观众领略这门古老艺术在与现代审美、现代剧场观念结合中萌发出的新韵。而《南柯梦》一剧则汇集两岸力量共同完成。

  在谈到《南柯梦》的亮点时,制作方、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党支部书记王美玉表示,该剧的突出看点在于空灵写意的舞美、修旧如旧的唱腔以及能文能武的演员阵容,“同时制作精美的服饰以及婉转念唱均尽显江南风韵。”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艺术周演出的演员阵容不仅有蔡正仁、张静娴等老艺术家,也有唱功出众的年轻一代演员单雯、施夏明等人。单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昆曲艺术周”给我们青年演员提供了一个能够在国家大剧院这个艺术平台上展示自我的机会,同时也有助于青年演员相互交流学习,这对于我们自身的发展将极具意义。”

  此外,据国家大剧院方面介绍,在“昆曲艺术周”期间,大剧院还将通过艺术沙龙、公共空间“古戏台”上的小型昆曲表演,希望能够让观众全方位感知昆曲艺术的典雅唯美。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