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旅游业需发挥比较优势

2015年02月04日09:4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州旅游业需发挥比较优势

  原标题:广州旅游业需发挥比较优势

  评论眼:广州旅游上不去我认为不能全怪旅游局,某种程度上,这和广州文化的地域性特质有关。根据一般人的旅游经验,我们喜欢去的地方都带有某种全民共同文化记忆的特征,让我们未去之时心生向往、已去之后不期而遇,获得非常美好的文化享受。但广州历史文化的一大特点就是其地域性,外人要么不知晓,要么缺少共鸣。所以,按照传统的理念来说,广州在发展旅游上缺少某些先天的条件。广州旅游就没希望了吗?当然不是。其实广州旅游最大的优势正在于其得风气之先、开风气之先的城市特质——新的思想观念、新的生活方式、新的时尚追求,这才是广州的比较优势,是广州所能贡献给国人的——想想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广州!如果失去了这些,广州就不成其为广州了。

  广州“两会”召开正酣,略显意外的是广州旅游居然成为代表委员的槽点,一些代表认为广州旅游景点没打造好,宣传也不够给力,不知广州的旅游名片到底是什么;更有政协委员直指广州旅游局网站这个主要宣传和服务渠道“做得太烂”。

  这真是一件相当怪异的事,因为就在去年12月中旬,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承担的《2014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对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旅游综合竞争力进行了排名,广州位居第一,这份成绩甚至写入了陈建华市长前天上午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怎么转过头广州的旅游就被代表委员纷纷吐槽了呢?

  说实话我认为代表委员的吐槽其实不无道理,因为广州的旅游的确多年来没有什么起色,那个排名第一的榜单也显得有点怪异。当然,广州也不满足于只和副省级城市相比。专家认为广州旅游的竞争力主要表现在其综合城市功能的完善,包括交通集散、政治文化、商贸发展等,“广州都有良好的城市基础。”市旅游局的官员更是用一系列的数据来说明广州旅游的竞争力优势:旅行社403家,A级景区45家,2013年旅游业总收入2202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6.01%,已成为国内乃至东南亚地区重要的旅游客源地、集散地和目的地之一,广州旅游也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这似乎与我们的生活感受大相径庭,正如广州人大主任张桂芳所说,“我亲戚朋友来让我介绍一下去(广州)哪里旅游好,我都不知道。”

  广州旅游上不去我认为不能全怪旅游局,某种程度上,这和广州文化的地域性特质有关。根据一般人的旅游经验,我们喜欢去的地方都带有某种全民共同文化记忆的特征,让我们未去之时心生向往、已去之后不期而遇,获得非常美好的文化享受,一些著名的旅游景点比如西湖、桂林、西安等等无不如此。但广州历史文化的一大特点就是其地域性,外人要么不知晓,要么缺少共鸣。广州文化符号中比较具有全民共同文化记忆特征的是黄埔军校和五羊雕塑,但前者因为某种客观原因一直得不到开发,后者作为旅游文化名片又显得单薄了点。其他那些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是够丰富,政府也花了很大力气去挖掘保护,但你要一个从来没听说过陈家祠十香园的人去游玩,不容易。所以,按照传统的理念来说,广州在发展旅游上缺少某些先天的条件。

  广州旅游就没希望了吗?当然不是。其实广州旅游最大的优势正在于其得风气之先、开风气之先的城市特质——新的思想观念、新的生活方式、新的时尚追求,这才是广州的比较优势,是广州所能贡献给国人的——想想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广州!如果失去了这些,广州就不成其为广州了。

  前不久召开的广州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广州要深入推进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推动商旅文有机结合,促进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和旅游集散中心,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要做到这一点,那就创造新的生活吧——广州所能贡献给世人的,从来就不是博物馆里的华丽旧章,而是当下的创新活力及其背后无穷的生活可能性。

  (作者为广州市人大代表)

(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