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展出明清竹木牙角雕刻

2015年02月04日16:3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故宫展出明清竹木牙角雕刻

  本报讯 记者杨竞报道 竹木牙角雕刻是中国最古老的制作工艺之一,沈阳故宫正在展出清代56件清代竹木牙角雕刻。

  由于竹木材料相对充足,雕刻制作较为简单,历朝历代均是雕刻的材料,所制作的雕刻类文物也最为丰富。沈阳故宫正在展出33件清代竹木雕刻,其中有金漆镂空人物故事小柜、红木嵌螺钿缎心百鸟朝凤小插屏、紫檀柄匏片浅雕岁寒三友三镶如意、竹雕蟹、紫檀雕鹌鹑式盒等。

  据介绍,明清时期,在承袭古代传统竹木牙角制造工艺的基础上,江南地区由于较早出现商品经济萌芽,直接带动了当地手工制造业的迅猛发展,而江南文风刺激了文房用具、个人佩带用具的兴盛。明朝中晚期后,江南地区的竹木牙角雕刻制作进入鼎盛阶段,而西方文化的逐渐传入,也使部分中国人的审美意识和文化观念有了新变化。所有这些,都使手工业生产进入了空前繁荣的大发展时期,社会上涌现出大批能工巧匠,生产出许多格调高雅、精美绝伦的竹木牙角制品。

  此次展出的牙角雕刻,精雕细琢、玲珑剔透。有清螺钿透雕寿字插屏、清牙雕巧工葫芦、清染角透雕人物船、清贝壳浮雕鱼等23件。从明清传世的象牙、犀角制品来看,既有陈设摆件、文房用具,又有生活实用器、玩具,还有的则用于小件家具、器物上的镶嵌饰物。单体的牙角类文物藏品,主要有象牙雕瓶、盒、杯、盘等实用器,特别是以象牙雕笔筒、带扣等最为著名;犀角制品以镂空雕刻的酒杯为最多,其他花觚、摆件和文房用具也不在少数。比如明犀角镂雕梅花杯,此杯用犀角雕成,杯口呈椭圆形,自然干涩的杯体被巧妙地做成一段盘根错节的老梅,颇具沧桑感。

  另据介绍,清朝宫廷在继承明式的基础上,于竹木牙角器制作上也颇负盛名,自雍正朝开始,宫廷造办处开始大量制作竹木牙角器,至乾隆朝已达到鼎盛。

(来源:辽宁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