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儿童剧票房收入或超3亿 细分年龄段助力发展

2015年02月05日08: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2014年儿童剧票房收入或超3亿 细分年龄段助力发展

  原标题:儿童剧应“对号入座”

北京丑小鸭卡通艺术团打造的儿童剧《木偶奇遇记》。

  儿童剧在近年来的演出市场上风生水起,仅就北京来说,就有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木偶剧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北京丑小鸭卡通艺术团等演出儿童剧的团体,“开心麻花”近来也开始涉足儿童剧创作。据专注演艺行业多年的道略演艺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毛修炳介绍,2013年全国儿童剧演出票房收入约2.7亿元,初步估计2014年在3亿元以上。

  然而,尽管儿童剧产业日渐成熟,但许多相关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儿童剧年龄段的细致划分就是问题之一。当下,有些剧团会给自己的作品大致分龄,譬如低幼与非低幼、儿童与青少年等。然而,这样的粗略划分并不能解决问题,比如,两三岁的孩子和刚上小学的孩子都是儿童,但《西游记》的故事,两三岁的孩子就比较难看懂;《匹诺曹历险记》的情节,上了小学的孩子往往感到过于幼稚、无聊。

  为真正让儿童剧能够进入孩子们的心灵世界,细分年龄段已日渐成为儿童剧创作、演出中必须解决的问题。1月29日,中国儿童艺术演出国际交流及儿童戏剧细分年龄段研讨会在京举行,专家就这一问题展开研讨。

  儿童剧是分龄儿童教育的重要角色

  许多家长认为儿童剧只是带着孩子消遣娱乐的方式之一,时间充裕时不妨看看,不得空时不看也无妨。而随着儿童心理研究的深入,专家提示,戏剧在儿童成长的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根据不同年龄段欣赏适宜、优秀的儿童剧是儿童教育重要的环节。

  关于戏剧的起源有多种说法,其中“游戏说”是较有影响力的一种,即戏剧起源于游戏,而游戏也恰恰是儿童成长过程中尤其是成长早期非常重要的一项活动,儿童从游戏中获得对世界的直观感受。专家表示,儿童剧恰好是融合各种游戏的极佳载体。

  不少家长发现两三岁的孩子喜欢重复一些动作,专家说这就是功能游戏,是孩子观察、发现外部世界并进行学习的表现。当下许多儿童剧教孩子独立穿衣服、系鞋带等基本生活动作,强调孩子以肢体动作参与互动,就是试图以戏剧方式实现功能游戏。

  假装游戏是各年龄段儿童普遍喜欢的一种游戏,最典型的表现就是过家家。假装游戏是儿童剧最擅长的,儿童通过观察角色扮演理解人和人的差异以及人际关系和情感表达,理解社会的规则。“因此,从儿童心理发展的角度来看,不同类型、等级的儿童剧对孩子各个阶段的成长非常重要。”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婍说。

  细分年龄段助力儿童剧发展

  既然儿童的心理发展会在不同阶段呈现出不同特点,那么对儿童心理发展起着重要作用的儿童剧理论上就应该细分年龄段,有的放矢地服务于儿童。

  在创作实践中,细分年龄段也势在必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刘平说,细分年龄段将为创作者提供便利,找准特定年龄儿童的特点才更有可能创作出适合他们的作品。家长在选择给孩子看什么戏的时候,也有了更明确的目标。“细分年龄段还有利于弥补当今儿童剧创作的不足,目前的儿童剧缺少适合小学高年级和初中生的作品,大部分儿童剧对他们来说稍显幼稚,而给成年人看的话剧他们又未必完全看得懂。这个尴尬就需要进一步划分儿童剧年龄段来解决。”刘平说。

  多年的艺术实践,让北京丑小鸭卡通艺术团意识到儿童剧细分年龄段的必要性。该团董事长李平说:“对于不同年龄的孩子,不仅演出内容要有针对性,艺术表现上也要有所区别。比如给年龄大的孩子演出,就要适当追求声、光、电的效果;给学龄前儿童看的戏,灯光就不宜过于复杂,应该尽量模拟自然光的效果,换场时也不能让剧场太黑太暗,那样有可能伤害孩子的视力,一片漆黑甚至会让他们感到心理焦虑。”

  关于细分年龄段的具体操作,国外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西安曲江美利通儿童剧文化发展公司总经理周晓黎对欧洲儿童剧分龄状况颇有研究。据她介绍,欧洲儿童剧对0到3岁的孩子,主要强调安全感的给予和基本生活习惯的养成;对3到6岁的孩子,剧作着重启发孩子增强对外部世界的观察、提高想象力,英国某剧团的《Elephant》等就如此;对6至12岁的孩子则试图用戏剧实现教育,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两个陌生人》是这方面的代表作。周晓黎说,以上只是大体划分,欧洲儿童剧界的实际操作还要细致很多,孩子每大1岁,儿童剧作品突出的重点也相应地有所调整与侧重。

  很多专家感到,中国儿童剧的年龄段细分问题提出不久,一时可能做不到国外那么细致,但问题的提出本身就意味着中国儿童剧艺术和相关产业正日益走向成熟。“儿童剧细致分龄在国外很普遍,我们只有吸收这种模式的优势,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儿童和家长,并更好地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同行深度对话、合作。”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说。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