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密令再现 包括涉及西安事变手令5通5纸

2015年02月05日14:5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蒋介石密令再现 包括涉及西安事变手令5通5纸

  本报讯 为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蒋介石密令特展”今起在保利艺术博物馆开展。展览展出了蒋介石密令二册,共140纸。其中,蒋介石所书104通,共135纸;钱大钧手书回执2通,共5纸。

  这些密令时间跨度在1935年1月至1945年2月之间,均出自国民党高级将领、蒋介石亲信钱大钧,其中包括涉及西安事变手令5通5纸,皆为事变和平解决之后,由蒋介石亲自下达。从中,可以对蒋介石处理杨虎城的态度有新的认识。1936年12月12日爆发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这一时期的手令中有3通与杨虎城直接有关,都是询问其病情,催促其离陕来沪。结合《蒋中正日记》民国二十六年五月二十九日的记录,“杨虎城果离陕到沪,预备出洋,则西安叛变事件可告段落,然而时已半年矣”,可见蒋介石始终是以敦促杨虎城出国为事件解决的标准,并未采取更强硬的手段。

  此外,这两册手令还包括涉及两广事变手令1通1纸,为蒋介石亲笔书于1936年9月2日,命令钱大钧速往黄埔;蒋介石1937年庐山时期手令7通,共9纸等。本次公开的两册蒋介石密令,涉及众多历史事件与军政人物。曾任中国国民党党史馆主任的邵铭煌认为,这两册密令对于蒋介石与民国历史的研究来说,“史料价值非凡,谓之媲美蒋中正日记,亦不为过”。孙乐琪 J245

(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