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火车票贵 郭沫若出名后坐三等座

2015年02月06日14:19  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民国时期火车票贵 郭沫若出名后坐三等座

  民国火车票贵

  郭华悦

  民国时,火车已经颇为普遍。但民国时期的火车,并不实行提前预售,只能在火车开前的一两个小时,才开始售票。这么一来,对旅客岂非很不方便?而且,若是到了火车站,才发现排队买票人山人海,恐怕票还没买到,火车就已经开了。

  这一点,当时的人肯定也想到了。所以,火车票不预售这一现象,看似不便,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恐怕也反映了这么一个事实,就是,在民国,坐火车的人其实并不多。所以,火车开之前的一个两小时才卖票,这一制度才能实行几十年都没变。

  为什么坐火车的人少?原因很简单,火车票贵呗!

  举个例子,从上海到南京,火车票最便宜的三等座要两块五,二等座五元,头等座十元。这几个数字,看似便宜,但若是联系当时的收入情况,就不那么乐观了。

  民国时,教师的平均工资是月薪二十元左右。一个教书的老师,从上海到南京这么短的距离,哪怕坐最便宜的位子,也得花上工资的一成。和如今的高铁票价比起来,这已经显得比较贵了。而对于其他行业的人来说,就更是如此。

  要知道,在民国,教师这行业,可是所有公家单位里,待遇最高的,堪称令人眼红。当时的一套房子,好一点的城市,好一点的地段,售价总共也不过是一百元左右。也就是说,一个当老师的,只要省着点花,半年就可以买套房子了。

  其他行业呢?从人力车夫到保姆,再到厨师,工资一个月也不过是三五块。这就是说,他们若想要从上海坐火车到南京,光是最便宜的位子,就得一个月不吃不喝,才能攒够票价。拿一个月的工资,去坐这么一趟短程的火车,划算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要知道,从购买力来说,民国的一元,相当于如今差不多两百元的购买力。用现在的话说,从上海到南京,最差的位子,也得花上五百元,这还是慢车呢!若是二等座,就得上千元。头等座,两千元,从上海到南京,这是啥火车呀?

  所以,哪怕是名人,常坐火车,也是伤不起的。就好像郭沫若,出了名后,有时坐火车,也从来都是坐三等,不知道二等和头等是啥样子。郁达夫倒是坐过一次二等的,但那是看有个窗口前,买票的人少,于是冲了过去,哪料到票到手后,才发现是二等,悔得肠子都青了!没办法,只能打肿脸硬充胖子。要知道,民国的三等座和二等、头等的售票窗口都是分开的,所以旅客多的节假日,三等的窗口前人多,二等和头等窗口前则门可罗雀。

  名人都是如此,普通人,就更不用说了。所以,民国时,要回家或外出,一般都是选择坐船。船票便宜,因此成了民国人出行的首选。

(来源:郑州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