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选修理科”回归教育本源

2015年02月06日15:2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哲学选修理科”回归教育本源

  2月3日,上海37所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类)公布了2017年高考(课程)选考科目要求。其中,复旦大学的哲学类专业,把物理、化学、历史三门作为选考科目——哲学与物理、化学的搭配一亮相便引发热议。(据《中国青年报》)

  哲学与物理、化学混搭,真的神奇吗?对大部分“圈外人”而言,“哲学是文科生专利”几乎成了一种固化的观念,这从“文史哲”的惯用称呼就可见一斑。但若回到哲学学科的本源,这不过是一种本质的回归。

  首先,从哲学大师们的成长经验来看,无论是近代的笛卡儿、莱布尼茨、帕斯卡尔,还是现代的罗素、怀海特、维特根斯坦等,几乎同时是大数学家或大物理学家。其次,哲学本就包含数学哲学、科学哲学等分支学科,而自然科学也是哲学发展的基础所在。因此,从哲学学科本源来看,哲学与理科的混搭,并不奇怪。

  立足于当下教育改革的目标,这样的创新,也是改革联动的结果。一方面,在未来,高中教育将逐步告别文理分科,哲学招生要求“文理兼顾”,不过是顺势而为。另一方面,在惯性的文理分离的教育体系中,学生特别是文科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不高,已成为教育的一个重要缺陷。高校招生重视考生的文理综合背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纠正这种教育偏差。

  值得一提的是,复旦哲学院的此番动作,也是结合了该校哲学学科发展的实际出发。比如该校哲学学院有相当一批中青年教师有着理科背景,对学生的培养效果也不错。因此,无论对哲学学科发展还是自主招生权的落实而言,“哲学选修理科”都堪称做加法。毕竟当前高考改革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鼓励高校能够根据自身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理念,来设计对招录学生的基本学科要求,从而厘清学科发展思路,更加自觉地引导教育、教学和科研向符合自身定位的方向发展。可以预见,随着改革的推进,在未来,像复旦哲学院这样的创新会越来越多。

  (作者系四川媒体从业者)

(来源:重庆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