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肇庆政协为端砚大师著书立传(图)

2015年02月06日18:5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广东肇庆政协为端砚大师著书立传(图)

广东肇庆政协为端砚大师著书立传(图)

图为该书封面。 黄耀辉 摄

图文书中祖传雕砚技艺“阴阳双刀”梁焕明。 黄耀辉 摄

  中新网肇庆2月6日电 (记者 黄耀辉)在包括刘演良、梁焕明等29名端砚大师在内,广东肇庆市政协结集出版《中国端砚大师》,为“中国砚都”的制砚大师著书立传。

  记者6日看到新出版的《中国端砚大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力求客观、全面介绍了29位大师的从艺追求、创作风格、技艺运用、作品特色以及精彩人生。

  1934年生于广州的刘演良,祖籍为肇庆,拥有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等系列殊荣,其作品被誉为在继承传统中又超越传统,追求天人合一的艺术境界,有“刘家山水”砚的美誉,多次应邀到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等国家及台湾、香港地区进行文化交流。

  端砚为中国“文房四宝”之首,其砚材资源历朝历代由国家直接控制开采,宋徽宗明诏限定到肇庆任官者每人最多拥有两方端砚;乾隆皇帝一生中留下了38首题款端砚的诗跋。

  作为“中国砚都”,肇庆培育出了一大批国宝级的制砚专家,包括“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在内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等有职称和称号的制砚大师超过400人。

  梁焕明是白石村梁氏砚雕世家传人,其先祖曾于清光绪年间在广州开懋隆砚铺,以技艺超群而蜚声四海。

  梁焕明制砚以传统为主,曾创立端砚界首个注册品牌“水云龙”商标,有20多件作品获国家级展览会的金、银、铜奖,收藏于国家故宫博物院、广东省工艺博物馆等地。2012年,梁焕明在业界公开开堂收徒,将祖传雕砚技艺“阴阳双刀”正式传于外人被同行称道。(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