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加速奔跑 沿线地区的旅游业利好落实在即

2015年02月07日07:06  
 
原标题:“一带一路”加速奔跑 沿线地区的旅游业利好落实在即

  原标题:“一带一路”加速奔跑 多产业利好落实在即

  专家称,确定重点产业发展、得出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的具体方案、搭建完善的融资平台或将是方案涉及的内容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层面的“一带一路”规划已经获批并在小范围下发,即将正式出台。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层面“一带一路”规划的出台将进一步激发“一带一路”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并将在今年释放其更大的内在活力,助推我国经济的发展和转型升级,而其内容或将涉及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互联互通、提高经贸合作水平等多个方面。

  有业内专家分析称,“一带一路”建设首先将会利好基建项目,尤其是交通领域的基建规划已经成型并且将在日后随着规划的出台而更加细化。其次,对外合作方面也将更加深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要以“一带一路”引领周边经贸合作。最后,产业转移方面也有了更加细致的计划和安排。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力发展“一带一路” 建设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发生质的变化,交通基础设施和中心城市建设、区域内贸易和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等方面都将进一步获得推进。

  “随着‘一带一路’ 方案的出台,我国经济的内需和贸易将会被进一步激活。”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贯穿我国东部和西部,将使我国不同省市的经济交流更加密切,对打破区域壁垒有重要作用。同时还能加快我国产业转移和升级,对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意义重大。

  与此同时,根据相关统计显示,“一带一路”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随着战略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扈志亮进一步分析称,“一带一路”方案所涉及到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一是确定重点产业的发展,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不同,“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需要根据自身优势发展与“一带一路”较为契合的产业;二是得出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的具体方案,避免“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同质化发展;三是搭建完善的融资平台,为促进“一带一路”发展做好资金后盾。

  扈志亮还表示,能够受到“一带一路”发展较大利好的行业主要是,其一,交通物流业,在“一带一路”的发展下,基础设施建设首当其冲,基础设施水平的提高,为交通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其二,金融业,“一带一路”的发展将全面挖掘沿线地区的金融潜力,同时也能够加强与国外的金融交流;其三,旅游业,“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但是之前由于基础设施的落后,不能获得充分发展。这些产业的发展将会对沿线省区市的经济产生较大推动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