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温豪杰:改编《平凡的世界》是啃下一块硬骨头

2015年02月07日07: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编剧温豪杰:改编《平凡的世界》是啃下一块硬骨头

  原标题:编剧温豪杰 啃下一块硬骨头

  根据茅盾文学奖得主路遥同名小说改编的56集情感大戏《平凡的世界》,将于2月26日年初八登陆北京、东方卫视。“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路遥先生虽然英年早逝,但《平凡的世界》给予了一代又一代人前行的力量,书中文字今天读来依然触动人心。然而在网络小说改编成风的当下,《平凡的世界》迟迟未被搬上荧屏既是遗憾,也说明它是块“硬骨头”。《平凡的世界》编剧温豪杰说,他曾经向自己提过一个问题:我拍了一部戏,是否会在自己儿女成长的过程中,对孩子说,我拍过一部戏,也许对你的生活态度和人生观会有帮助?《平凡的世界》无疑就是这样的作品。

  温豪杰表示,他接手改编《平凡的世界》时,很多朋友都劝他放弃,“因为太难,不然依着原著的影响力,早就有人改编了。但我不怕,我改编原著是有名的胆子大。”温豪杰改编过《水浒传》,就算是四大名著也敢于大胆地自作主张。不过即便是“温大胆”,在《平凡的世界》面前也敬畏得很。“改编《平凡的世界》,无法以改编多少来衡量,剧本里的事件、人物、灵魂和文学性永远都是原著的。”

  对于无数书迷所担心的电视剧是否会完美呈现原著小说精髓的问题,温豪杰表示,原著以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的自强不息为主旋律,电视剧中则会将结构改变为三个主角、三条主线,“这三条线齐头并进,通过三个人各自发散的人物关系,渗透时代各个层面,还原一个奋起改变个人落后命运和落后现状的时代。”这样的结构使电视剧人物形象更为丰满,情感迸发更加激烈,“平凡中孕育的力量是无可估量的。”

  对于《平凡的世界》中描绘的时代,温豪杰因为亲身经历过,所以格外地尊重。“我少年时生活的农村,农民见面打招呼,问候的不是‘吃了吗’,是‘喝了吗’。当然不是喝酒,一日三餐都是一大铁锅清水只撒一小把玉米面的稀汤,这是主食。”温豪杰回忆起那段往事,仿佛一切近在眼前,“为了多赚两块钱,夜里出发跑二十里路偷卖自己的粪肥,被批判时忍不住落泪。少安、少平身上都能看到我们那一代人的影子。”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