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评出十大徽州名人故居

2015年02月08日19:1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安徽黄山评出十大徽州名人故居

  中新社黄山2月8日电 (成展鹏 赵强)安徽黄山古徽州有近万幢明清古建筑、古民居,其中历代名人故居曾有数百幢。黄山市去年启动名人故居保护,并评选十大徽州名人故居。8日十大故居评选结果揭晓,

  它们分别是,被写入《资本论》的王茂荫故居、珠算大师程大位故居、清末民初守护传承传播徽文化的名人许承尧故居、和冰心并列民国“五四”四大才女之一的女作家苏雪林故居、孙起孟故居、黄士陵故居、中国启蒙思想的先驱戴震故居、近代著名新安画派代表人黄宾虹故居、演员洪雪飞故居、抗战时期著名爱国音乐家张曙故居。

  还有陶行知、柯庆施、吴鲁衡、舒绣文等21处名人故居获入围奖。

  据记者了解,分布于黄山大地上的众多名人故居也是徽州文化的珍贵遗存、重要遗产。活动主办方表示,在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进程中,挖掘整理和保护利用好名人故居资源,把名人故居建设成为百村千幢和徽州古建筑保护与利用工程的经典之作、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亮点及全省乃至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十分必要。黄山市名人故居分布广而散,其遗存和保护状态多样化。

  此外,安徽省2015年将大力开展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2015年将全面实施该省徽州区呈坎、歙县许村和泾县査济3个传统村落维修保护利用项目,并积极申报12个左右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项目。

  黄山市是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核心区,至今留存上百个中国传统村落,堪称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群。近5年来,黄山市投入60多亿元人民币,完成了101个古村落的规划编制,实施了101个古村落和1325幢古民居的保护利用工作。(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